今天已经是儿童节了(6月1日),很多考生在考前很焦虑,想起高考就紧张,有的甚至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高考前的这一周,需要放松心态,我们给大家两个建议,一个是多听音乐,第二个是适当运动。每天临睡前听一些放松的音乐对入睡是非常有帮助的。当然,有音乐基础的,做一些专业的放松训练会更好。比较放松的乐曲有《梦幻曲》、《催眠曲》等等。在安静的房间,平躺在床上或坐在沙发上,闭上双眼,想像放松每部分紧张的肌肉。想像一个你熟悉的、令人高兴的、具有快乐联想的景致,或是校园或是公园,努力清晰地看它,寻找细致之处。这就是非常好的遐想放松模式。大家要学会敞开想象的翅膀,幻想你来到一个草原上或者你躺在海边,周围风平浪静,碧波粼粼,一望无际,使你心旷神怡,内心充满宁静、祥和。这个时候,你就会感到头脑平静,全身轻松,忘记高考的压力,身心非常舒服。

另外,我们也建议大家做适量的运动。请注意,我们这里建议的并不是高强度的锻炼,是低强度的运动,比如慢跑,比如游泳等,在这些低强度的运动中,你不仅仅可以暂时忘记高考压力,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从医学上来说,就是提高肺泡通气量,增加血液含氧量,从而有助于改善大脑供血供氧,使人的反应速度加快。其实睡前的一些简单活动也会促进睡眠,也能使人保持平和的心态。

运动是最有效的情绪疏导工具,配合上一些轻音乐,那效果更好了。高考前大家的压力都很大,要学会释放压力,转移注意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专心听,遇到难题困惑不能逃避|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

考到物理综合题别担心,策略是多得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