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的模式肯定是应试教育,这一点是明摆着的,不然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学生在高考中考入清华北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可事实证明,应试教育的效果就是明显。一个学校考上清华北大的有七八十人,这不是奇迹是什么?相信那些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也并非都是书呆子,只知道考试,别的什么都不会。对于衡水中学,很多人是又爱又恨。赞美者有之,痛批者有之。但现实语境下,我们却不能不说,衡水中学模式可能有不足之处,但更多的是可取之处。什么是应试教育,什么是素质教育?我们如果只是高喊口号,而无实际效果,那纯粹是扯淡。其实在我看来,所谓素质教育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什么是素质教育,究竟如何体现?如何考评?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我们不可能所有的学生都有音乐天赋,运动天赋,科学天赋。即使在那些实行素质教育的学校,本身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怎么证明一个学生比另一个学生的素质高?除了考试分数这个东西是具体的,其他的都是抽象的。我比你会唱歌,所以我比你素质高;可很有可能你没有我打篮球打得好,这怎么比较?用自己的长处去攻击别人的短处,这当然是很有效的发放。可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别人用自己的长处去攻击你的短处呢?我认为现实语境下,衡水中学的教学模式有其合理性,要不然为何会有那么多的学生云集于此,又有那么多的学校前来取经。其实一直以来,我们一直存在一个逻辑的误区。那就是素质教育一定比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素质要高,正因如此,北京、上海等地的考生才会占那么大的便宜,以较低的分数考上清华北大。可这样的比较忽略了一个前提,那就是所处位置的不同。如果让那些北京、上海的实行素质教育的学生来参加应试教育,会是怎么样的一个结果?或者说,让衡水中学的学生去北京、上海参加素质教育培训,那又会是怎样的一个结果。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公平,高考也是如此。军事化的管理加上高强度的试题训练,让衡中成为了“大学生加工厂”,可换一个角度来说,衡水中学又何尝不是大学生的摇篮?

衡水中学的模式引发争议是正常的。但这种争议的背后是不是有羡慕嫉妒恨,我们无从知晓。但是作为家长,我认为,孩子能考上好大学,那就才是硬道理。搞了半天素质教育,孩子连个三本都考不上,那也算没素质。衡水中学其实也是在这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以前的衡中也不过是二流的学校。不可否认,衡中的教学模式适应了当前高考的节奏,但这并非衡中的错。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只有分数才是最公平的考量。如果只有素质教育而无实际效果,那又何谈素质?不会唱歌,可以去学,不会跳舞,也可以去学,可如果只会唱歌跳舞之类的素质,一上考场就打蔫儿,这素质也很难叫人认可。文章转载自新浪特此注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认真听,学习方法、想法须执行|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物理应该记录错题,用好错题本|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你认为一种科学的备课方法是什么?平时你是怎样备课的?

你认为一种科学的备课方法是什么?平时你是怎样备课的? 备课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备出一份好的教案是上好一堂课的重要前提,也能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