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已经是6月14日,前几天我们2012年的高考落下了帷幕。学子们十年寒窗秉烛苦,只待过几天的金榜题名之时。高考生们表示高考这几天就是个分水岭,考前神经紧绷分秒必争,考后神经得以释放,但心里好似被掏空。笔者发现,高考后陡然的放松让多数考生不适应。

有的学生还是太在意前几天的考试,放不下心来,甚至有很多学生每天晚上做梦惊醒。

考试前的那段时间一切正常进行,上学、吃饭、按时睡觉、考试。高考前一晚早早上床睡觉,睡到半夜突然醒来,想起马上要高考了就兴奋的睡不着。很多学生进考场答题时手心冒汗,考后和同学对答案悔恨自己失掉最简单部分的分值懊恼不已。高考结束后,心里就一直患得患失,怕考不上心仪的大学,怕志愿学校考不上。晚上也睡不好,白天更是不想起。常常处于精神萎靡的状态,没有食欲,三顿饭也吃的很少。

有的学生确实恰恰相反,心思完全不在高考上了,玩得都要疯了。

很多学生开始拼命玩了起来,加上白天父母上班没有时间管自己,基本上是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被打乱的生物钟。有的学生们兴奋着,急着与高三同学们告别,各种聚餐,各种郊游。很多的学生还盘算着暑期旅游计划,以及体验社会生活的打工计划等等。这些未满十八岁的孩子们急于踏进青春的下一行程,而涉世未深的他们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而受到伤害。

笔者建议高考生要以平和心对待高考后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调节好心情。不要睡得太晚,起得太晚,那样对身体不好。而且,不管是同学们的聚会、一起外出旅游还是在暑期打工中,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新生活。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中考物理知识点问答之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的注意事项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初三物理电功率之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

如果物理一直考得不理想,一定是方法不科学

09-04-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

高中物理|要接受别人批评建议,虚心改进自己|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