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问:请问苏老师,高考物理二轮复习有哪些特点?以哪种模式来复习呢?要注意些什么?

苏阳:只是说一下我自己的意见,这也是近几年和学生一起物理复习的一些经验总结。我们黑龙江地区高考物理二轮复习主要采用专题的形式。这种专题复习,打破章节限制,根据整个高中知识体系间各个知识点内在联系,构建相应的知识网络。

物理二轮复习时间很紧张

具体来说,就是把很多个章节的知识点和定理定律放在一起复习,以培养学生宏观分析能力和解决综合题能力为主。我们力学与电学结合起来的专题并不是只有一个,有好几个模块,比如:静电场中动量和能量、弹簧与库仑力结合的问题、重力场与电场结合的复合场问题、图像专题、实验设计等。这些物理小模块所涉及的知识体现了咱们物理的学科“相互交叉”、“彼此联系”的特点,能够考查学生的学习与分析能力,是高考的重点和热点。另外,在这里笔者提醒下大家,物理二轮复习节奏很快。这也就是说,大家在课堂上跟老师一起复习时,尤其要注意不要走神,紧跟老师。在复习中,大家要对每个专题的主要解题方法和求解的切入点进行积极思考,并在课下,付之于典型例题分析及拓展,完成配套练习。因为物理公式太多,很多学生到了高三,对这么多的公式理解和记忆开始混乱起来。要是到我们高中物理公式不是万能的,都有适用范围。这些内容苏阳博客中有详细的记录与归纳。大家在使用物理公式和定理定律的同时,必须注意公式的适用条件和范围及物理规律中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这些,是需要总结的,或者找物理补课老师给自己补补课也很必要。二轮复习节奏很快,物理复习的指导思想就是通过掌握物理概念及其相互关系,归纳出一些常规解题方法与技巧,熟练掌握物理公式、理解规律、应用,进而在此基础上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这一点,在高一和高二学生平时的学习上也一样成立。

在适当的时候,我们还要对某些重要专题做一个整体总结,做反思回顾,这样会有更大的进步。物理仅仅是高考中的一个科目,考前要应对很多科目,时间紧,任务重。考生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来做题,但作为高考物理的主干知识,力学和电磁部分题目的练习与总结归纳无疑要加大力度来抓。近几年高考物理试题无论形式还是内容均是把重心放在这里。过去的考题是很好的材料,对于基础扎实成绩优秀的同学,还是要认真研究近几年高考中难度大的题目,以提高高考成绩。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要注意研究错题。错题其实暴露出来自己知识理解与做题步骤问题,我们应该以具体的错题为引导,题型为线索再一次对知识进行重新梳理,总结各题型的答题步骤、要点及技巧。

好,就说这么多。(本文原材料是苏阳以前的一份回复学生家长的信函,整理成了一篇文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希望考出高分?须付出持续性努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绩需要持续性付出 总...

高三复习,学生要有狮子的心态。

高三复习,学生要有狮子的心态。 2011-09-08转载 高三复习,学生要有狮子的心态。狮子的心态,就是把要成功的欲望烧成白炽化,象火一般...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读课本与习题演练要相结合

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