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是一种工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是随着微博的流行,微博惹祸的事件也越来越多。记得就在前不久,一家医院的实习护士因为在微博上发布虐婴照片而遭到网友炮轰。昨天,苏州一家幼儿园老师也犯下了类似的错误,也是通过微博被大家关注。前天晚上,微博上疯传一张哭泣男孩的照片,发布这条微博的网友“杨帆stella”称男孩“恶心的人又开始发病了,一天哭无数次,他家要死人……”作为幼儿园的老师,她的这番恶毒的言语引起了网友们的愤怒,顿时其瞬间成了众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据网友调查这位老师似乎已经怀孕,然而,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孕期似乎并没有让她更为友善。昨日,就有记者来到该老师所在的幼儿园进行采访。

女教师微博“咒”人惹祸上身

前天晚上,一则微博引来了网友热转,有网友称:“护士虐婴”风波刚过,“老师诅咒”接踵而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查询发现,微博发布者是网名为“@杨帆stella”的女网友。在微博中,她贴出一个小男孩哭泣的照片,男孩大约五六岁,苦着脸,张着嘴大哭,泪水顺着脸颊而下。除了图片之外,“@杨帆stella”配文:恶心的人又开始发病了,真的受不了,赶紧去星海小学念小学吧,一天哭无数次,他家要死人了……金陵晚报记者随后点开“@杨帆stella”的微博,浏览其所发内容发现,该网友已经怀孕,小腹微凸,从微博照片看来,其容貌清秀,是一名将为人母的年轻女性,她在微博中数次与丈夫甜蜜互动,感情颇好,而对自己肚子里的宝宝也是充满了爱意和期待。一个快要成为妈妈的女性,还是幼儿园的老师,这样一番出位的言论让很多网友愤怒不已。昨天一大早,记者再次打开该网友的微博,发现其已经删除了今年所发的全部内容,并已经改名为“@saybyebye123”。“@杨帆stella”到底是什么人?是不是有人故意发图片增加曝光率?根据微博资料显示,“@杨帆stella”是苏州工业园区某国际幼儿园的老师,于是记者致电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园方不可能监控到每一个老师的微博,自己对此事尚不清楚。为弄清楚事实真相,随后,记者赶往该幼儿园,但令记者想不到的是,前来采访的十多名媒体同行均被堵在幼儿园门外。“发微博的确实是这里的老师,但现在领导在商议,所以不能接受采访,请你们耐心等待。”上午8点40分左右,就已经有记者来到幼儿园,但被挡在门外不能进入。在焦急等待中,大约上午10点40分左右,幼儿园派出两位老师到门口向记者收集所要采访的问题,但仍未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11点半左右,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其称,“@杨帆stella”确实是幼儿园的老师,姓杨。“杨老师在这里已经工作两年了,平时很负责,很多小朋友也很喜欢她,她本人是幼教专业出身,能歌善舞,以前也没有收到类似的投诉。”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杨老师此番在微博上言辞激烈很可能是因为有了4个月的身孕,脾气不大好。同时她表示,事发后杨老师已经被停职。至于当时的情况,小朋友为什么会哭,为什么老师会将此发到微博上,她表示还将进一步调查。园方介绍,这是教师个人行为,和幼儿园无关。目前涉事教师已经向孩子的家长正式道歉,家长尽管很生气,但已经接受了道歉,稍后杨老师也会向孩子道歉。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查看该老师的微博,发现其已经删除了所有内容,只留下一条道歉信息:“对不起,请大家原谅我的过失言行,也对小朋友和家长说声对不起。”

网友炮轰身为老师此举不应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园区的这所国际幼儿园是苏州一所较高档的幼儿园,采用双语教学,很多外国学生也在这里上课,因此收费较高,每个月的学费在2000元以上。在学校的官网上,记者看到一段对杨老师的介绍,毕业于教育学院的她擅长古筝、舞蹈、钢琴,优点是:细心、爱心、责任心。自从微博发出后,也引来了周边居民的担忧。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自己的孙女今年3岁,下半年就要上幼儿园了,发生这种事,自己一家需要好好考虑一下。而在网络上,网友们对这位老师的行为也强烈指责。不少网友评论,作为幼儿园老师,老师的这一行为严重失职。网友“@一起作业网”说:“在儿童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碰到一位这样的老师实属不幸啊!这样做,对孩子以后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也有网友接过话题开始诉苦,说自己的孩子也曾在幼儿园中受过欺负。然而,对于这位有身孕的杨老师,一些人认为此举情有可原。网友“歪歪妈”认为这可能与其有孕在身有关:“原来也是个孕妇啊,可能是因为孕妇都有点暴躁吧。不过这样说孩子,还幸灾乐祸是不对的。不管怎样,希望这件事不要影响到肚子里的小宝宝吧。实在是因为怀孕脾气大,索性先回家休息好了。在学校里小孩子都哭哭闹闹的,也影响心情,对宝宝不好。”

网友炮轰

@长大的萝莉:作为一个老师怎么能这样呢,私底下骂骂也就算了,还放到微博上,骂小孩笨、不乖也可以,为什么偏要扯到小孩家里死人呢,这不是诅咒么!老师也是受过教育的,能这样说话不经过脑子么?@光阴的沙漏:作为一个孕妇,做母亲以后你的孩子也会跟这些孩子一样的,等你孩子以后哭闹的时候你也会这么说吗?@歪歪妈:原来也是个孕妇啊,可能是因为孕妇都有点躁吧,不过这样说孩子,还幸灾乐祸,是不大对的,实在是因为怀孕脾气大,索性先回家休息好了。

改名道歉

@saybyebye123:对不起,请大家原谅我的过失言行,也对小朋友和家长说声对不起。“杨老师在这里已经工作两年了,平时很负责,很多小朋友也很喜欢她,她本人是幼教专业出身,能歌善舞,以前也没有收到类似的投诉。”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杨老师此番在微博上言辞激烈很可能是因为有了4个月的身孕,脾气不大好。同时她表示,事发后杨老师已经被停职。至于当时的情况,小朋友为什么会哭,为什么老师会将此发到微博上,她表示还将进一步调查。

园方介绍,这是教师个人行为,和幼儿园无关。目前涉事教师已经向孩子的家长正式道歉,家长尽管很生气,但已经接受了道歉,稍后杨老师也会向孩子道歉。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黄辛隐教授说,目前社会上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多,关注教师群体心理压力的少,其实老师们同样需要有一个疏导心理压力的地方。但是爱护孩子是老师最基本的职业素质,不能在孩子身上撒气。产前抑郁症只是一个借口,只是为了老师诅咒孩子事件开脱责任而已。老师诅咒孩子事件难掩这位老师师德缺乏。如果她有爱心,绝对不会任由孩子哭泣不理。如果她有耐心,绝对不会嫌弃孩子难照顾。如果她有师德,绝对不会诅咒孩子家人去死。说到底,老师诅咒孩子事件揭示了这位老师极其错误的教育行为,亟需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学校的责任就是育人,老师的责任就是树人。只有给予学生高质量的教育,才能保证学生正常发展。老师诅咒孩子的行为是对老师职业的玷污,是对教育事业的污染。所以,国家要提高老师职业道德水平,严格要求老师关心孩子,制止老师诅咒孩子事件发生。只有提高师资力量水平,才能促使教育事业繁荣发展,老师诅咒孩子事件才能杜绝。

古语有云:一日为师,终生为师。更有甚至,师者为父。这表明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大部分人对老师都是极其尊重与敬佩的。但是,尊重老师,是建立在老师道德高尚之上的。如果老师职业道德缺失,不关心学生,相信没有任何想学生尊重与敬佩。老师诅咒孩子就表明了这位老师对教导孩子没有爱心与耐心,严格来说是师德缺乏。所以,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对老师诅咒孩子事件重视与反思。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知识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高中物理|做题时要多思考,锻炼培养分析思维|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普遍都...

初中物理知识答疑:电热器的优点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说电热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