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物理学科要经历一年的全面复习,复习过程中注意强化基础,多做总结归纳。

学生对基础概念和基本规律的应用要把握到位,夯实最主要、最关键的基本内容,包括公式理解,公式的使用前提等。高考以能力立意,不可能对知识点直接考查,这样也就失去了高考的意义。应对高考物理,我们必须多做归纳与总结。

大家要夯实最主要、最关键的基本知识。北京高考基础分数比重还是很大的,基础的部分不容忽视。纵观我们近几年的高中物理难题,无一例外均是有基础题目加工、综合形成的。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不是要死记硬背,更重要的是要理解和善于灵活应用。注重对物理学科知识的整体把握和搞明白相互模块间的联系,这是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应试能力,取得物理好成绩的决定因素。

成绩好的学生也非常注重物理基础知识的强化学习,每年的高考状元在谈体会时,很多的状元都说做题时不是分分必争,而是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把能拿到的分数都拿到手,再去争取难题的分数。看到了吧,连高考状元们还是这样:把基础分拿到手是第一要务,更何况中等生呢。因此,我们在高中物理复习全程中要多注意强化基础。

其次,我们做题不能盲目,要保持好做题的心态。遇到难题不惊慌,碰到易题不大意,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我们可以看一下近几年高考物理试题,你就会发现很多试题对同一知识点的考查,有时是考查理解能力,有时却考查推理能力或分析综合能力,或以新颖的情景或新的设问角度考查同一知识点的,这就要求我们应站在科学的、有效的角度上,研究考试,分析题型,精选例题,组合习题注重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提高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和质量,离不开解题,而且要有一定的题量给予保证。高三的很多学生热衷于搞题海战术,认为提高物理成绩的过程就是拼命学习和做题,但是要知道题海战术你也不可能把全部的题都做遍。我们分析一道物理题从多方面思考,多种方在我们物理审题过程中尽量要避免思维定势以固有经验。课下练习物理题的目的在于通过实际练兵掌握、巩固物理课本中的基本知识与原理,进而改善学习效率,提高解题与得分能力。大家做题要以严谨求实的思维解决物理问题,在此过程中要勇于思考,多去总结,要有知难而上的精神。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把自己的一些做题心得或知识点的归纳做好笔记,古人云,好记心不如烂笔头,记录是一个好习惯。

在做题的过程中大家要善于思考,积极探索,但不要盲目地以多做题为荣,深陷题海战术的陷阱。在解决具体多过程物理问题大家一定要找出转折点,抓住承前启后的物理量,确定大量题目中的临界值描述条件;当然这个我也在以前的文章中多次强调。到了高三,时间非常关键,大家应该有选择地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题型;基础好的同学还应该适度、循序渐渐地做一些综合题和实际应用题。并不是说盲目的题海战术就是适合所有人的,但是适当多做题,对物理学习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物理考前几天该咋准备?

崔强老师探讨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前科学备考重要性,及如何更科学地备考?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

物理教学|在课下结合笔记试卷对知识点总结|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法是提高考试成绩的...

高中物理学习探讨:考试前该咋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多少工夫,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