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的学生问我为什么高中物理这么难学。有相当的一个原因是我们高中阶段教学进度比较快,一旦你有拉下来的知识,就很难再找出时间来补上去;因为明天有要学新的知识。从知识的连贯性来看,每一部分的知识在后面都有用;基础不牢固,势必会影响很多学生后期的物理学习。因此,对很多平时放松,而自身学生能力并不出色的学生而言,很容易就会步入一个恶性的循环。

找到解决之路,才能把学习物理的障碍解决掉。这里没有灵丹妙药,只有笔者给大家建议的几个方法。相信这些方法大家掌握住,并且践行之,对提升自己的物理成绩定有好处。

(1)先把课本的概念和例题搞明白。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以为做题就是学物理,课下根本不看书,连课本上基本的例题都搞不明白。以这样的基础去做练习,想必是碰壁不断。见一道题不会做,再看一道题还是不会做,长此以往,必然自己学习的信心会受到打击。因此我建议大家先把课本基础打牢固,课本上的典型例题和课后题都没有问题了,我们才去做额外的练习。

(2)总结做题规律,归纳解题方法。物理学习有捷径,这个捷径就是要勤于总结,善于思考。从高考物理的角度来看,只有5%左右的学生能顺利的在单位时间内把卷子做完。为什么这样?其一在于物理比较难,因为高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上文中也已经给大家说过;其二在于很多学生没有系统地总结过一些常见的解题方法或规律。这就导致到了考场上没有什么准备,就开打了。我们上文中说的是高考,其实平时的考试又何尝不是这个样子。这就是为什么学习好的学生做题总是那么快的原因所在了。

(3)整理错题集。物理做错题很正常,对成绩非常好的学生也是如此。但笔者发现很多学生总是逃避自己的错题,这就导致错的到了下次测验的时候还是错。正因如此,才有很多的教育者建议高中生记录错题,整理错题,看错题并分析错题。整理错题集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讲求的每天少记点,但天天都要记,都要看。错题集的整理,用心去坚持才是王道;错题集见效果慢,不是一两天,不是一两周,而是一两个月。而且错题集越到后期效果越佳,能够把错题统统消灭掉,还愁考试不拿高分吗?

(4)多和周围的同学沟通,多问老师问题。学习其实就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就是把别人(比如老师)知道的知识“传导”过来。一旦“传导”出了问题,就要及时“疏通”,不能将就。因此,在学习物理的时候,要多和周围的同学交流,遇到不会的问题要去问老师。高中物理难学,因此不能把疑惑的问题积累下去。一旦积累,就会越积越多,到时候想补起来也就难了。

从上文中也能看出来,所谓的学习方法其实大都是老生常谈。但为什么这些方法或思路一直被教育学者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我们就要思考一下了。笔者认为,物理学习的方法很基础,很普通,但坚持下去的人是少数。因此,现在就努力,持之以恒的去践行吧。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科学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适合的题来演练|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课上要仔细听,课下应巩固典型题|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重视高中物理解答题步骤书写科学性

物理计算题常被简称为”大题”,其答题要点不仅包括正确公式和答案,还要有一定的规范步骤。从笔者的阅卷来看,在解题步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