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学生看来,物理是比较难学的一门学科。很多高一的学生向笔者反应,不知道物理应该怎么学。在他们看来,高一的物理相比于初中难了太多,很难去适应。物理难表现在哪里呢?有的学生说,知识太多了;也有的学生说老师讲得太快;还有的学生说,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太基础,但是课后题和测验太难。不管怎么来说,对新高一的学生来说,物理的学习出现了问题。我想,这些问题不仅仅是高一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很多高二的学生也都有问题。那么下面笔者就来给大家分析下。

首先要给大家说的是,我们高考物理很难,它是一门以淘汰为宗旨考试。因此,高中的物理不可能像初中物理那样基础。高中物理应该怎么学呢?方法往往很基础,但应坚持在平常,看到好的方法后还要去尝试、执行。笔者给出如下的几个建议,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帮助。

(1)物理教材看明白,书本上的基础打牢固。前文已经讲过,高中物理在内容上有相当的难度,正因为这样,我们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必须打牢固。不像初中课本,高中课本中的很多知识,看似简单基础,实则有很值得琢磨的地方;尤其是课后的思考题,以及一些开放性的实验。课本上的黑体字部分,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一则定理或定律,我们在学过之后,不仅仅要把基本的公式记住,还要想明白这个公式是怎么来的,有什么应用的前提条件,有哪些典型的题目,等等。

(2)学完一个模块后要做好总结。物理学好,必须多思考,多归纳。新课改后的教材都是按照模块化来教学的,我们在学完一个模块后,都要进行系统的总结。这里说的总结,不仅仅包括课本基础知识的总结,还应该包括一些典型的例题和一些解题的思路。课本知识很容易总结出来,按照目录,加上课本上黑体字内容基本上就差不多了。而如何去找一些典型的例题以及解题的思路,就需要我们发散思考了。这些思考没有固定的答案,要因人而异。“吾日三省吾身”,三年的反思效果不可估量。你要对自己做过题目进行反思,是不是某个小知识点理解出现了偏差,然后透透彻彻的把这块知识搞懂,不断的反思,反思,把错的题目搞懂,把这种题型搞懂,以后决不能二次出错。

(3)错题要引起足够的注意。没做错一道题目,我们都要认真分析。做错的题目真实的反应出来自己某块知识的理解出现了偏差,也在暗处提醒我们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笔者发现发现很多学生尤其是女生,往往是很喜欢记录,却不喜欢复习巩固。这样的话,费心记录的错题本的效果就很差。高中和初中的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学的知识太多,讲解的太快,大家很容易遗忘以前学过的知识点。错题本的循环复习,虽然只是定期复习的一种,但我觉得是最好使的一种,仅为个人意见。

(4)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高中阶段,我们更应该去向他人学习,学习他人的学习经验和习惯。遇到不会的问题,我们要多去问。高中物理知识比较深入,该发问的时候就问,没有什么害羞的。很多学生明明有疑惑,碍于面子不问他人,结果最后害得还是自己。不喜欢问老师问题,也可以多和周围的同学去交流,总之一句话,不要不懂装懂。

学习方法不要盲目执行,要灵活借鉴,在求学过程中要有耐心和信心,要去用心尝试、去用心执行、去用心坚持。很多是后,学生的问题其实在于能否贯彻老师的建议。物理老师给学生们讲完这些学习方法后,能有几个学生会去尝试?又会有几个学生会去贯彻执行、坚持到底?这也许是最值得大家思考的事情。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仔细听,应独立时完成作业|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考前应积极备考|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初中物理咋学?物理笔记应简单记录重点内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重难点 先来说这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