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到北京八十中与学生交流,他就是莱恩·施密特。

“您刚才说宇宙是由一次大爆炸产生的,那么大爆炸是如何发生的?”今天上午,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布莱恩·施密特教授到北京八十中与学生交流,学生提出的这个天文经典问题让诺奖得主不得不说“不知道”。上午,布莱恩·施密特教授在学校报告厅为一百余名高中生作了精彩演讲,“由于宇宙在不断膨胀,1000亿年之后,我们看到的宇宙将空无一物,所有的星系都将消散。”施密特教授的讲述将孩子们带入了神秘的未来空间。

高二学生王鹭点向施密特教授提出了目前无解的“大爆炸如何发生”的问题,施密特幽默地说,我也很想知道是如何发生的,也许是上帝制造的吧。王鹭点说,自己平时也喜欢看一些天文方面的书,今天机会难得遇到诺奖得主,赶紧把“终极问题”拿出来请教一下,他觉得施密特教授的讲座浅显易懂,对前沿科学讲得很明白,令自己获益匪浅。

高三学生孟令媛一直喜欢天文,不仅参加了学校的天文社团,还准备报考北大天文系。她今天提出自己长久以来的疑问:宇宙膨胀是否只是宇宙局部的变化?如何判定整个宇宙都在膨胀? 据了解,八十中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天文学教育,建有天文台、天象厅和天文走廊,学校还购买了6台不同型号的天文望远镜,不仅有“伽利略天文社团”,还开设了天文学选修课,已经有50余名学生在国内外各种天文竞赛中获奖。(记者李莉 胡铁湘摄)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于北京时间2011年10月4日揭晓,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体物理学家萨尔·波尔马特、美国/澳大利亚物理学家布莱恩·施密特以及美国科学家亚当·里斯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不能被难题吓倒,要咬牙坚持努力去拼|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物理学习困难要咬牙...

学习指导|课堂上应仔细听课,课外学习时间应规划好|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考前复习的5个注意事项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06月03日 学习方法分享      在考试前复习有哪些比较好的方法呢?我们来看K12某位家长的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