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平时课下物理解题时间要控制。很多学生做物理题慢,究其根本在于平时做题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在课下做题的时候,不妨给自己限制一下做作业的时间把。长期这样的锻炼,你一定能把解题速度提上去。

(5)物理考试在审题上面要多用些时间。物理解题要一快一慢,具体而言是审题要慢,解题要快。很多的题目,尤其是选择题,审题的过程其实就是分析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慢,要仔细,不要忽略了一些特殊情况。既要读懂题目也要从学过的知识中找到对应的知识、公式、规律等,并进行逻辑推导。这一步一定要慢,不然后面的求解都是无意义的。

(5)高中物理学习要注意将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尤其是要与现代高考科技的联系。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近几年高考的必然趋势和热点。在我们北京的高考理综试卷中,就有很多具体生活生产上理论知识实际应用型的题目。比如:2008年的风力发电模型,2009年的啤酒流量计,2010年的雨滴模型,2011年的粒子分离器。既然考试这么考了,我们就要在平时学习的时候多加注意。

(5)基础不牢就去做题会影响你的心态,这是低效率的表现。很多学生在课下不看书,不温习课堂上老师讲解的笔记就去做题,非常容易导致求解错误。但很多学生认为考不好的原因在于做得不如其他的同学多,于是更玩命做题。结果学的很疲惫,但是物理成绩总是平平。

(5)物理学习的滚雪球理论。从物理学习上来说,对于每个学生就是独特的一个滚雪球的过程。随着时间流去,雪球越滚越大,我们的学习负担也就越重。滚雪球的过程,说白了,大部分就是做题的过程。问题是如果这个雪球的基础没有打好:中间是空心的,或者非常松动,那越往后期麻烦就会越大。

(5)高中物理题要天天做,保持“惯性”。如同运动员一样,我们做物理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状态的,尤其是对高三学生来说更要有做物理题的惯性。做个做题计划,每天给自己安排几道比较典型的题目,自己先解出答案,再与标准解答过程对比,找出不足之处。如果做错了,就记录到错题本上去,以便于后期的复习。

(5)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的是要有个计划来帮组我们完成任务。物理学习也是这样,我们要根据自己学习情况,结合自己学习问题(物理的薄弱之处)来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只有这样在学习过程中才能有法可依。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前如何更好更科学有效备考呢|学霸

高中考试很多,可以说应接不暇。马上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咋科学备考? 首先,梳理考试重难点,在...

高中物理应该如何学-重视锻炼专注力

想提高考试成绩?把物理学好?大家应多向学霸们取取经。今天重点说学霸们的专注力。 学习要聚精会神 学霸们学习时的专注力,值得学习与...

学霸指点:有物理问题不理解别拖着,应及时请教课堂老师

初中物理学习内容很多,课堂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大家不要积累问题,而应该把平时不理解的地方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周围同学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