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是非常有难度的一门学科,它在理综考试中的分值最大,也是最有难度的一科。从近几年北京地区考生的平均分来看,理综大多处在及格线一下。在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以及家长都想笔者反映高中物理难学。

物理的学习有一定的难度,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是一个关键。但学习方法探讨是一个很容易,很轻松的话题,执行起来,大家的情况就不一样了。

(1)把物理基础知识打牢固。很多学生不喜欢看课本,也不喜欢看课堂上老师的笔记,只喜欢做题。很多的学生给我反馈说,自己学习物理的难处在与课堂上讲得太简单,但辅导资料上的太难。其实不是课本上和课堂上的例题简单,而在于你没有仔细去把这些基础知识打牢固。这些典型的例题就是在帮助你去巩固基础知识。比如,课本上讲到的动量守恒定律应用的题目中说到了动量守恒的前提,但是很多学生都不注意,在动量不守恒的时候去用这个定律,怎么不会出错呢?

(2)高中阶段物理学习要多思考,多去总结,把知识学活。很多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较差,同样的一个公式,在这个题目中还会,换一道题目就不会了。在解答没有见过的题目时,首先不能准确把握题目表达的情境和过程,而后又不能冷静地从学过的内容(尤其是做过的一些典型题)中准确地选取知识,把它迁移到新的情景中,灵活地运用“旧知识”来解决问题。很多学生迁移能力很差,这与平时不良的学习习惯有关,有的学生误认为做题就是学习,学习就是做题。忽视了读书、听讲、思考、探究之间的关系。

(3)错题本一定要有。错题本是很多状元在谈自己学习经验的时候提过的。很多学生有错题本,但是总是记录两天就扔到一边去了。看来,状元和你的一个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坚持最基本的方法啊。错题本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大家一定要好好认真对待。

(4)高中物理学习要多于周围的同学交流经验,切磋看法。很多学生喜欢埋头死学,不予他人交流,这样即便是自己有困惑的地方,也很难得意及时解决。不仅是物理,任何一科的学习都要注意和别人“切磋”,和别人互换学习心得。这样我们的学习才能事半功倍。另外,遇到大家都不会,都不太懂的题目,就要去问老师了。多问问题是学习的一大捷径,孔夫子不就说过“不耻下问”的学习思想嘛,对于高中物理的学习,我们要“不耻上问”。

最后想给大家说的是,物理学习关键在于咬牙坚持,多做题,多总结,只要你下定决心,没有你学不好的科目。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抽空去观察班里学霸,去找自己的差距|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观察学霸,向学霸学...

高中物理学习-别被当下低分吓倒,你的努力必得回报|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你若...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专心听,考试前复习抓重心|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