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高中物理实验要注意复习。在我们物理教学中,实验是最容易忘记的,尤其是具体的实验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一般的原理,大家理解的都还不错)。笔者建议大家在没事的时候,比如头入睡之前可以想象一下前些日子在实验室做实验时候的具体操作。我们高中的物理知识却是很多,很多边边角角的知识容易忘,物理实验的及时复习和巩固尤其要注意。

(5)物理学习要把握好课堂听课。我觉得课堂听课是最能考验学生学习能力的地方,你是否一直跟着老师的思维,考察的不仅仅是学生的理解能力,还有毅力。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越注意听讲,越善于利用老师这一免费“资源”。对于中等生来说一定要注意听解,严格要求自己跟上教师的思路。即便是有一点听不懂,没有关系,做个记号,课下再去认真分析,实在还是不理解的就去问同学或老师。上课认真听是大家学习知识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5)物理学习要注意知识与实际的关联。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来看,理论联系实际的命题思想比较突出。经常出现联系新科技、联系生产和生活、联系科学研究的题目。比如,2008年北京卷的风力发电机,2009年北京卷的啤酒流量计,2011年的离子分离器等等。

(5)高中物理做题要注意选择,不要去做偏题,怪题。这一点我也想不明白,很多学生喜欢研究偏题和怪题,即便他们的物理成绩并不是很好。对待习题要“精选精练”,做习题目的是检验自己的水平,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巩固学习过的知识。如果在物理学习中中去花大量时间去做偏题、难题、怪题,而不在巩固基础、拓展视野、提高解题能力与运算能力上下功夫是一种舍本求末的做法。

(5)做题决不能陷入“题海”之中。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做太多的题,不一定能够提高成绩。仔细研究这几年综合试卷不难发现,试题的涉及面广,不仅限于课本还要关注媒体报道及科学知识在现代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等等。总之考题涉及面很广,单纯的想依赖题的数量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非常困难的。考生可在老师的指导下精选一些典型习题精练,尤其是资料书中例题,一定要好好看;编辑拿它来做例题,一定有代表性。

(5)物理学习要找到自己的弱点。学习是一个逐步修补,逐渐完善的过程。学习往往存在某些弱点,如粗心大意、看错题、审题不清、运算错误、解题不规范、表达能力差,等等。一定要通过一些题目的总结,尤其是错题的归纳找到自己的薄弱之处,针对性的进行强化提高。在求学的过程中大家要学会自我调整、修正,学会归纳总结,探索解题规律。

(5)要特别注意应用题。从近几年北京地区考题来看,应用型问题考察的内容包括电磁感应、复合场、机械做功、能源等等。说实话,这道题要想完全做对十分的不简单。它一般会分为三个小问,第一个问几乎还是白给的,一般只需要列一个或两个方程即可。因此,不管的物理多差,这一问一定要做。应用题的备考要多注意总结,思考命题者的出题意图。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课本基础概念公式要非常熟练

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物理考试中考取高分? 为什么学霸在考试中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根本做不完? 能否简单讲一讲学霸的...

物理学习|课上聚精会神,科学的方法需要践行|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教育改革要不断深化,老师们要不断学习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得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应该有:国之教育,师师有责。我认为,教育兴,则国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