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学习物理不是简单的套用公式,进行数字推导;物理知识重要的是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要对基本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清楚弄清本质,明白相关概念和规律之间的联系,明白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在什么条件下应用而不能简单地以做习题,题海战术来代替,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学习和理解,如果概念不清做题不仅费时间费精力,而且遇到的矛盾或困惑就越多,久而久之产生畏难情绪,做习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基本知识,从而达到灵活运用。

(5)预习是在课前,独立地阅读教材,自己去获取新知识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老师讲课之前把课本仔细研读一般,找出本次课的主要内容和难度,有针对性的去听课,才能保证效果。对于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来说,提前预习一下上课时也就不会感到困难重重了。

(5)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具体明细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要清晰,具有可执行性。平时计划以通常的学习常规和临时性安排为内容,学习计划一般应包括:学习情况的分析,简要说明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学习时间如何安排,采取哪些措施,采用哪些方法等。学习计划笔者推荐以一个月为周期。

(5)主动提高效率的听课。带着预习的问题听课,可以提高听课的效率,能使听课的重点更加突出。理解有问题的地方,在笔记本上做一个标记,可以再课下和周围的同学商量,也可以去问老师。学习被动是很多学生物理成绩差的根本所在。

(5)认真执行学习计划的意义和作用,努力实施计划,可以磨炼意志;有利于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成绩。没有计划的学习活动是无法控制的,而实施计划是比较困难的,但实现计划之后的心情则是非常愉快的。这些都是初中物理学习计划的制定。

(5)定期整理物理学习笔记。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的把课堂上记录的笔记利用起来,并在课下仔细整理归类,通过对所学知识的回顾,对照预习笔记、听课笔记、作业、达标检测、教科书和参考书等材料加以补充、归纳,使所学的知识达到系统、完整和高度概括的水平。

(5)学习计划制定很重要。物理比较难,一味的做题也不好,要有自己的计划。制订学习计划的目的是通过确定学习目标,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从而提高学习成绩。计划是实现学习目标的,制订计划是实行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前提。给自己制定一个具体明细的学习计划,约束自己,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应查找问题并改善学习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客观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

高中物理网知识点问答10月11日-崔强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要阻碍,...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听课注意别走神,确保思路跟着老师节奏|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