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讲题能听明白,可换一道题还是不会做怎么办?我上课一直好好听,课下的物理作业也都是自己做,为什么还是不及格?……很多学生到了高中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去应对。在很多人看来,物理的学习陷入一个瓶颈,高中物理的知识点太多太综合,也太难理解,不知道怎么学。

再难的一门科目都有应对的方法,在这里我们给大家一些建议。

(1)物理知识重要的是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学习高中物理要对基本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清楚,弄清本质,明白相关概念和规律之间的联系,明白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在什么条件下应用。这是最基本的,连这个都没有搞明白,就没有做题的必要;要不然你就会处处碰壁。因此,笔者建议大家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是复习课本和笔记,熟练一遍基础知识,再去做物理作业。如果概念不清做题不仅费时间费精力,而且遇到的困惑就越多,自己在物理学习上的困惑也就越来越多。

(2)高中物理要多去归纳,总结一些解题技巧。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是一个开发思维,培养各种能力的过程,因而不能封闭式学习。不管是认真阅读课本、看笔记,还是做题、分析题,我们都必须勤于思考。尤其是分析题的时候,一定要总结一些解题的规律或技巧。

(3)物理学习要记笔记,记错题。上课以听讲为主,应该有一个笔记本。在课堂上要把知识结构,好的解题方法,好的例题,听不太懂的地方等等都要记下来。课后还要整理笔记,继续巩固课堂的所学。大家要注意平时作业中的错题,尤其是考试后的错题,及时做错题整理和分析。在考前多看错题,也是提升自己的好方法。

(4)不懂的题目,要问老师,或者问成绩好的同学,不能不懂装懂。除了课堂的听课外,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应该是最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很多学生爱面子,怕别人说自己笨,宁可不会也不问老师,这样最终吃亏的还会自己。要虚心向老师和周围的人学习,看人家是怎样学习的,经常与他们进行物理知识点的切磋,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千万不能自以为是。当然也不要保守,有了好方法要告诉别人,这样别人有了好方法才会告诉你。

也许这些建议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却是它正是班级里面成绩好的学生一直在坚持的。没有什么绝妙的学习方法,任何学习方法都贵在坚持。所谓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业有成。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同学如何在平时进行物理学习

物理研究的对象包括世间万物,小到光子,大到宇宙。抽象性、复杂性共存,给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带来了不少的难度。从初中到高中的跨度也很...

高中物理心得分享之做好学习时间规划

所有的同学们要注意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平时多归纳解题规律。 近期有学生家长向我请教: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孩子在物...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学习计划要执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提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