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物理的话,物理作为一门理科首先它跟数学是分不开的,尤其是竞赛的话,它需要很多的数学知识,尤其可能会用到一些高等数学的知识。如果想在竞赛方面走出一条路的话,高等数学这方面一定是不能差的。还有,就是要注意看高中物理的教材,很多人都是拼命的练题,教科书只是老师上新课时用下。其实把书看透很重要,特别是新的一节中的公式怎么来的,怎么根据以前的公式推导出来的,这个很重要。

(2)电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了,这个时候应该把它与之前学习的知识联系起来。比如说我们可以把电压,就是想象成水啊,把电流想象成水流,这样的话就可以用类似建模的方法把电学习好。

(3)我不建议做一下难度大的题目,因为我高中时经常做,感觉很有成就感,但高考的时候完全没用处,高考不会出太难的题目,平时只要做一般常见的物理题目就行了。所有的物理题目其实关键是想象出一个模型。比如运动加速度问题,只有分析每一个临界状态时候的受力情况,在抓住力与加速度的关系,所有题目都可以解决。

(4)因为高中物理是研究自然的一门科学,所以说它的知识不管从中学的还是到高中的,还是到大学的,它就是从头到尾应该是通的。

(5)物理的题目就显得更难一些,尤其是物理会有一些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看到很多现象,看到这个现象得到这个题目会做,当把这个题目反着出,对孩子来说比较难。因为我们平常在学校里面讲的时候都是顺着这个思路来的,如果反这个思路的话,导致有一些东西是会被漏掉的。

(6)物理学习是需要严谨的,看题的时候最好多读几遍,如果有时间多检查比较好,而且还就是要熟练。因为数学和物理都是计算量比较大的科目,如果做不到熟练的话,可能导致计算量的问题导致做不完。

文/@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仔细听讲,遇到难题要肢解|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要定期复习,强化所学知识理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所学考点的进一步巩固,多复习,多梳理,强化记忆做到彻底吃...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仔细听讲,课下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