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一些物理学习札记,记录在这里,以便于后期编辑使用。

(1)学物理不能不记不背,但光靠死记硬背是学不好的。对物理规律还要搞清它的适用范围,搞清物理规律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搞清用这个公式分析和处理问题时要注意的问题。例如动量定理中的 F 是合外力。

(2)资料书的选择也是非常总要的,对于参考书,成绩不是太好的同学,买的时候要找那些有解析、总结归纳比较好的书,而非是那种单纯给出答案的书。

(3)上物理课的前一天最好是把第二天老师要讲的内容看一下,弄清难点,老师讲到难点时就会很仔细地听,老师讲到你原以为弄懂了的内容时,如果与你原来理解的相同你会加深映象,如果老师讲的与你原来理解的不同,你既可以发现自己的问题,也能留下较深的记忆。

(4)物理最注重的就是公式的运用,在平常多注意一下,最好将接触到的新公式抄在本子上,还要分类地记,注意要简明些,要很容易看懂才行。

(5)不要每道题都做,你做百分三十五就行,这样你就剩了六十五做题时间,取三十思考你做的题,二十看与物理有关的读物,剩下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吧,劳逸结合,注意学习方法。

(6)解力学题一般有三种方法: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定理和动量守衡定律,功能关系。要弄清在那些情况下用那一种方法要好一些,除了深刻理解不同方法所涉及到的物理规律,还要用三种方法来解同一道题,也就是一题多解。

(7)物理备考一定要注意与物理量的测量有关的设计性实验:如速度和加速度的测量、电阻的测量、电动势的测定、折射率的测定等。

(8)通过一系列配套的专题练习,熟悉各种高中物理典型模型以及拓展、变迁,加强对高考难点和热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学习迁移的能力。

(9)在高考最后的阶段,一般要进行高考模拟演练。模拟演练的主要目的是:训练规范答题,调整考试心态。高考评卷一向对学生答题规范化的要求很高,如按要求规范作图,规范书写,规范化的符号设定,计算题的规范步骤等等,都是学生“不经意”丢分的地方。

(10)物理要求“以物论理,悟物穷理”,靠的是准确的概念和精练的科学语言,模糊的记忆往往表现为“一知半解”。回归教材,把握好最后的“记忆关”。在对物理进行了充分的复习之后,最后来谈“记忆”似乎显得“画蛇添足”。

(11)选择题基本考查同学们对物理现象的理解,也有考量一部分计算能力,但根本的出发点是考查大家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那么解答物理选择题,必须以理解为主,通过题目和选项的信息,筛选组合,然后得出结论。但如何理解、通过哪一方面的角度去理解,怎样解读题目条件和选项,是你做题的关键。也就是你为什么与别人拉开差距的关键。

文/@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要重视课堂听课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很多人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夫,不用多做题,物理就能考出好成绩。我一直从事物理教学,我想告诉学生...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老师思考题要多琢磨|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提高...

编辑:给大家分享几条学物理思路与建议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