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中笔者发现这样的一个现象:很少有中考物理第一名在高考理综中依然保持自己前几名的优势。因此,我们不得不说高中物理的学习与初中差异很大。

从教学上看,初中生掌握物理知识习惯于教师多讲、细讲,解决物理问题从头到尾,步步不缺。在这个过程中物理老师也常为学生指出重点、难点,要学生背牢记熟,对于如何指导学生认真读书、建立物理情景、分析物理过程,极少考虑。而这个过程中,很多学生便逐渐养成了死记硬背的呆板学习方法。

近期阅读了很多高中物理网的文章,发现高中物理学习最大的特点莫过于要求学生能在教师指导下独立主动地去获取知识,寻找规律;更加的强调个体的自主努力。在课堂上老师主要是精讲,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建立完整的物理情景,灵活运用学过的知识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让学生独立思考和总结课堂学习的知识,独立完成实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因此对于中考刚完的准高一学生而言,一定要对高中物理的学习有所认识,提早改变学习心态,做好预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要持续性劳动且积极思考|物理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格外重视,其一是要懂得付出持续性的努力,其...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重视听课过程,提高分析能力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大...

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课下做难度适中的题|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