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法的探究

很多的学生认为物理难学,到底难在什么地方呢?很多学生却说不清楚,有的说只是太多,有的说是题目太难,有的说题目太综合,也有的说学了就忘,记不住等。总之,说什么的都有。

高中物理到底难吗?很多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却不这么认为,也许我们能从他们的身上嗅到一些学习物理的“诀窍”。当然,这些诀窍可能并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关键还是在于什么人去怎么执行。下面,笔者给大家若干建议,供大家物理学习之用。

(1)重视基础,课本基础概念,基本公式要熟练。从一到试卷的(解答题)答案来看,大部分的分值集中在物理定理定律的公式和一些基本概念的应用上。而这些公式与基本的概念无不来自课本。因此课本上的一些基础知识我们必须抓住。高中课本上的知识不像初中那么简单,往往背后藏着很多隐含的条件,比如我们熟知的动量守恒定律,我们大部分人知道公式,但是很多的同学却回答不出来动量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尤其是典型的应用环境。

(2)多思考,多归纳。物理的很多问题都需要深入的思考,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的知识有很多。很多学生反映自己审题慢等原因,其实关键还是在平时学习中积累的不够多。在这里笔者举一个例子,动能定理往往是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别给我说你不知道,但见了题,你能想到。你的这一说法看似自信,其实反映了你不自信。我不相信乘法口诀极不熟练的人算数总能算对。物理的学习,大家一定要多去思考,很多成绩好的学生做题又快又对,其实在于他们平时归纳的多。

(3)错题本要用好。很多学生都有错题本(尤其是女生),但是又有多少学生把错题本用的淋漓尽致呢?很多学生记录错题知识应付物理老师的一个手段。如果你不打算在课下多去看几遍以前做错的题目,还有记录的必要么?

(4)多于周围的同学交流。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包括课堂老师的讲解,其实就是老师把知识交流给我们。自然,我们也要在课堂上配合好教学,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同样,在课下笔者也建议大家与周围的同学打成一气,有几个物理学习上的好伙伴。基本有一些问题不方便问老师,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物理的学习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真的,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把物理学好。我们今天的任何努力(尤其是连续的努力)都是在为我们明天物理的学习成绩提高在添砖添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多琢磨题意提高思维能力|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学习建议|做题应该重视逻辑性,不能想当然要严谨|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要死学傻学,而要...

高中物理|必须重视专注力的培养,学习时做到聚精会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要培养专注力 专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