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魔兽解说员xiaoy新浪博客

以前写博客,是觉得写博客很流行,很能装逼的事情,很特立独行,所以那时候很渴望有很多人看自己的博客,方能显示自己的价值。现在心态比以前好了,不汲汲追求这个数字了,只想留下一些回忆,以后回头看看自己幼稚的博客,博自己一笑即可。

今天被一个微博上的朋友问到,为什么我同济毕业的是现在的职业?(其实这个问题不单单是今天被问到,在很多时候都会被问到)
被问的多了,就写写和大家分享下。
首先解说是一个很稀缺的职业,因为整个地球上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不多,虽然在中国,特别是游戏行业的解说是不受待见的,哪怕你可以赚钱,但当你说你是游戏解说时候?
你总是需要用类比才能说明:就是和足球解说差不多的解说。
所以我觉得我做魔兽解说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因为很少有解说,就像很少有说相声,演小品的,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
成功的定义太复杂了,我真不知道怎么去定义!?
大学的时候,我的学习是很一般,甚至说是很差的,我们宿舍几个人的成绩都是很一般的,但这不影响我们都找到工作,找到自己期待的,可能有所偏差,但都各自在轨道上前行着。我以前也在想也许学习好的同学是大学里的成功者。
但当我毕业的时候,我才改变了这个想法。学生处的老师找我说就业的事情,其实那时候的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做什么,反正我不会编程,肯定不会干编程了,但老师却热情无比的招待了我,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我还蛮有名的,至少老师是认可我做解说这个事情的。
后来听到学弟的小道路信息,不一定是真的,只能说是一个小故事,该老师在新生择业问题上拿我做了例子,计算机专业的不一定就一定是编程的,可以是做很多事情的。比如我们电信学院是出过游戏解说的。
听着感觉老师是很自豪的。这至少是老师的认可。
宿舍几个同学对我也是认可的,我真的没有办法想象宿舍里有一个人在那边叽里呱啦喊了3年(我在宿舍里解说了3年),而几个同学依然对我很好,他们会按照我解说的时间方便我做解说,真的是太感动了。所以我今天看俞敏洪的演讲就感触很深,大学宿舍真的是一个互相影响改变的地方,我从我同学身上学到了包容,所以我能包容很多人,我觉得理解别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同学也是对我认可的,其实还有旁边的几个宿舍的同学也是看我视频的,甚至最有意思的是,在大学毕业以后,有大学同学说,啊,原来我看了好几年解说的人居然是大学同学。这只能说明我的低调。所以我在大学是一个名不经转的角色。
父母其实是带着怀疑认可的。在他们看来,我好像是无业游民,但似乎又很厉害,他们并没有办法理解互联网的这种模式,只是觉得待着家里就可以赚钱是很奇怪的事情,所以我父母曾经好几次很认真的问我,你是不是干了什么违法的事情?我对于父母的怀疑是理解的,但作为儿子尽量打消他们的疑虑,解释我做的事情,让他们了解电子竞技,了解互联网,了解解说等各个方面。虽然我父母现在还一直告诫我不要做违法的事情。但其实我一直是遵纪守法的好青年。
y嫂是带着欣赏认可的。我想这个是不需要说明的,y嫂的称呼说明了一切。
观众是慢慢认可的。我并没有足够的魅力让大家直接接受我,但通过包括积极的互动,勤奋的更新等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传播快乐的理念让大家对我的要求降低了,我庆幸我是一个好胜心很强,又带着虚荣心的人。但总体来说我是一个俗人。
因为之前说到成功的定义问题,我想成功可能是通过金钱,通过成就,通过很多不一样方式实现的。
我有个大学同学,学习的成绩可能比我还惨淡,但大学毕业以后他的生活非常的好,因为学习不好的同学不代表是不向上的,在这样的国度里,有多少人又是真正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呢?我就本来想学师范的,只是同济没有这个专业而已。我同学和我一样,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醉心于家教事业了,靠着家教也是赚了不少,他比我更执着,到了嘉定校区还坚持去做做家教,反正很远的路程,靠着这个爱好,毕业以后果断抛弃了编程,安心投身于家教辅导事业,据说月入过万(有说是2w多了),远超同时期的程序员(大概5k到8k)。
其实说到我也一样,我的收入在大学同学里也是算成功的,因为我赚的还可以,但问题是,是否有可持续性?
程序员通过长期的积累,慢慢的就变成了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等,收入也是会一步步攀升的,比如我经常和大家说的左老板,虽然我一直不认为他是一个优秀的程序员,顶多是打酱油的,但左老板的收入似乎也已经超过了一些成绩好的同学。
那我来说说我这几年游戏解说学到的一些皮毛?
1.我会制作视频,虽然是很简单的制作,但一般人都不会。
2.我经营管理过贴吧,算是对社区有一定的了解。
3.微博的营销也涉猎一二,发发广告倒也可以小赚一笔。
4.flash制作,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flash,但很多人都不会。
5.人人网的互动,好像又是我第一个(电子竞技圈)在日志上加上广告的。(虽然感觉我这人很俗,但这是一种方式)
6.开过淘宝店。
7.推荐各种各样的商品,其实这里的学问很大。我就感觉淘宝网首页的内容你玩转了就能学到很多。
8.优酷页面的设计,加入很多广告,然后别人还会去点,是因为我在广告的周边加入了一些有趣的魔兽新闻或者有用的魔兽信息。
9.社会化媒体的广告,qq空间,朋友网等乱七八糟的都玩了一圈,倒也是自得其乐。
10.最关键的:解说制作视频。
回过头来看这些,似乎都不是那么的重要,但当你把这些都整合起来的时候,就知道里面的价值很大了。所以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喜欢说整合,整合真是一个忽悠人的好词语,我也用下。
学到的这些能帮助我应付以后的生活,同时这样的一段经历能让我完成我的另外一个梦想:写一本书。
其实做解说并不是我的梦想,这只是我生活的一个很偶然的选择。
但却就这样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我想我选择做解说一点都不吃亏,似乎还带着一点伟大的感觉。
传递快乐依然是我最大的理念。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要拒绝各查题软件,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不能拖|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物理网编辑:为高中生鼓气,励志名言、谚语分享

08-22精华 在学习上,心态是我们的催化剂,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

某家长咨询的物理问题及我们的答复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