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向我咨询,为什么孩子的物理学起来这么吃力?尤其是刚上高一的学生家长和高三的学生父母。从知识的角度来说,高中物理学习起来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如下的三个方面:1,高中物理知识体系繁多且复杂,考题中往往各个章节知识交汇在一起;2,月考、期中期末考试接连不断,考试压力大;3,授课进度快,少不注意,就会落下,但落下太多,补起来就费劲了。如上的三点,对任何学物理的学生都是考验,也是物理学习的主要难点所在。

物理要学好,自然是要讲究学习方法的,下面,笔者给大家介绍几个学习方法供大家学习借鉴。

(1)尊重课本,把基础打牢固是第一步。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听得还算是认真,但是在课下不喜欢复习,从不深入分析课本内容,而是直接做作业应对老师的检查。这是不正确的,同时也是低效率浪费时间的。很多学生总是作业不会做了,采取看课本和课堂笔记,这样的学习效果还不如先看看课本和笔记,把课堂的知识巩固一下再去做作业。

(2)物理学习要注意思考,归纳一些解题思路。很多的学生向我抱怨,我做题怎么这么慢啊?很多学生也向我咨询如何提高做题的速度。在这里,笔者最想给大家说的是,考场上答题快,其实和考场上聚精会神没有什么关系,主要是在于课下的思考和归纳。比如,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而又是在什么情况下用动量守恒定律?什么情况下用能量守恒?很多学生没有分析过,没有思考过。那么你说是你做题的速度快,还是那些已经归纳总结好的学生快呢?对于高考生来说,解题速度是非常关键的,基本上可以这么说90%以上的学生,是打不完高考物理卷子的。

(3)错题本要记录好,要好好利用。物理错题本是一种非常好用的学习方法,当然这也是很多高考优秀的学生再谈及学习方法的时候都推荐的。错题本要再平时积累,不要突击。每天记录一道题的效果要远远好于,九天都不看,只用一天记录十道题的效果。记录的错题,当然要好好去复习,要不然就失去了记录的意义。笔者在这里建议大家制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督促自己对错题本的复习。在高中物理网的主页,给大家总结了清华北大学生错题本,笔者非常建议大家去下载学习,去看看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记录的是哪些错题?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他们的错题大多都不是难题,而是容易犯错误的细节之处。

(4)物理学习要多交流,多问老师和周围同学问题。任何一个人不可能是天生的物理高手,都是学习而来的。因此,我们要尊重学习的来源,老师和周围的同学。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闷头死学,不和周围同学交流,这样很容易钻牛角尖,影响学习效率和热情。笔者作为老师,想给哪些不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说,其实大部分的老师们都喜欢你们问问题,不要固执地认为老师喜欢成绩好的学生。

以上的学习方法,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坚持。这个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任何的成果都是劳动创造的,我们的学习成绩亦是如此。最后,笔者还是希望大家把这些都用到平时的课堂和课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文章来源:@王尚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解物理题应重视逻辑过程不能想当然|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探讨-课堂笔记应多看多巩固利用好

齐思源老师分析课堂笔记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必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课后用好笔记。 今天班里有同学问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这次答疑,...

导体棒切割时的电路分析

问: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崔强老师回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 此时导体棒相当于一个电源,电动势大小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