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首先要善于思考。善于思考、分析最根本的方法是在具体的实际中加以培养和训练。这是一个自己约束自己的过程,贵在课下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去坚持。比如,每学过一个概念,要力图弄清:

这个概念是怎么得来的?如何定义的?

物理意义是什么?和其他物理量之间有什么关系?……

每学过一个物理规律,要力图搞清这些:

这个规律是如何得来的,其适用条件和范围有何要求?

和其他规律之间有什么关系?……

每做一道物理题,大家都要力图搞清这些问题:

这题描述的是什么物理现象?该用哪个规律去解题?

物理过程如何?……

遇到一道典型的物理题,我们不妨自问:这道题难点在考查的是哪些知识?解题过程中容易犯错误的地方在哪里?等等,只有这样多思考,逐步磨练思维,物理的学习才能越学越灵活。

只要同学们能够改变”上课记笔记,复习背笔记,考试全忘记”的机械的学习方法,摆脱”为交差而写作业”的被动状态,克服做作业”依葫芦画瓢”,照着课本做的做法。我们物理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就一定会由”勤思”而”善思”, 由”善思”而”善进”,不断提高我们自己归纳分析、判断、推理、归纳和想象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学习物理。物理学习前要做一些思想上的准备工作,我们不但要明白考什么,而且还要知道考了什么,做复习中的有心人。

凡是复习到每一个章节、每一个知识点,就要留心搜集近几年来相关考题(特别是经典的物理题),仔仔细细地分析解析和研究一遍。另外,我们高中物理课堂上要注意听老师讲,记好笔记本。课下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向周围的同学们学习,向周围的人学习,看人家是怎样学习的。人家在物理学习上有何值得我们学习,经常与他们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千万不能自以为是。

当然了,我们自己也不能保守,有了好方法要告诉别人,这样别人有了好方法也会告诉你。尤其是对于高考上来说,在物理学习方面最好是要有几个好朋友。

来源:苏阳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课本三基知识必须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课后并没有多少多余...

问答:地球同步卫星有很多约束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

学习点拨|课上要聚精会神,虚心接受老师批评|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