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学生看来,高中物理是很难学的学科。很多刚上高一的学生或其家长向笔者反应:不知道物理应该怎么学?在他们看来,高一物理必修一相比于初中难了太多,很难去适应。

物理学习随笔

我们来冷静分析一下,物理难表现在哪里呢?

有的学生说课堂上老师讲得太快;

有的学生说,知识太多了;

还有的学生说,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太基础,但是课后题和测验太难。

……

不管怎么来说,对新高一的学生来说,物理的学习出现了问题。我想,这些问题不仅仅是高一学生面临的问题,很多高二的学生也都有类似的问题:更不上学习的节奏。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学习方法,不能一味死学,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如下:

(1)把咱们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公式定理,典型例题扎实掌握住。物理题目的考点永远源于课本,课本基本概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掌握课本基础概念,不仅仅是把重要的公式和定理、定律都背过;高中物理知识掌握的关键在于灵活运用。比如,包括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使用的注意事项,还有矢量的标记正方向等细节之处都是要引起我们注意的。

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各个模块相互交叉,尤其是力学受力分析与能量观点融入各个章节。这就要求我们我们除了掌握住这些基础知识外,还必须理解各个章节之间交融之处。很多学生迷恋课外书,课外的习题集,而忽略课本,这是不对的。再比如,平抛运动和天体力学练习的所在是加速度g,等等。很多课本上典型的例题也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这些物理题毕竟是教材的编辑者费解心思整理的最经典的案例,这些对巩固基础很重要。

别被物理吓倒了

(2)勤奋思考,逐步来磨练思维。物理学习过程中大家多去思考,总结一些解题的思路可使我们物理复习少走弯路,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提高物理学习效率和解题能力。遇到一道典型的物理题,我们不妨自问:这道题难点在考查的是哪些知识?解题过程中容易犯错误的地方在哪里?等等,只有这样多思考,逐步磨练思维,物理的学习才能越学越灵活。

(3)考试和平时作业的错题要记录,记录下来后更要经常回过头去看。

前文中已经提及过物理是比较难学的,学习物理你绝对不可能不犯错误,犯了错误怎么办?一定要认真对待,而不是放到一边不管了,要记下来,以便于后期的复习和避免重复犯错。错题记录要记录三个方面:题目+答案+思路。请注意,如果时间不够用,可以直接剪刀拿来剪下来贴上去。这里的错题并非全部的错题,还包括紧跟老师课堂上碰到的典型题和容易犯错的好题。我们高中物理网的主页上给大家整理了清华北大错题本,看看他们犯的错误吧,对你的成绩一定有帮助。

(4)学物理要注意沟通。很多学生到了高中不喜欢问老师题,也不喜欢和同学交流,这是很不好的。交流经验看法,对我们物理的学习很关键。同样,问老师题目对克服薄弱环节帮助也很大。在教学中笔者发现班级里很多学生怕问老师一些简单的问题,让老师认为自己太差,说白了就是碍于面子。我们不妨试问,是面子重要,还是高考成绩重要呢?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你去和他交流物理,询问他问题,他都很开心的;这是因为能够在答疑的时候人们可以得到一种成就感。对于物理差生而言,一定不要怕问题,更不要怕回答错问题。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能够在考试中少犯错误就行了,尤其是高考的时候。而如何避免呢?就是在出现问题苗头的时候,就及时纠正来避免。

无可否认,作为淘汰制的高考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高考物理尽管较难,只要我们经过踏实刻苦的努力,不畏困难的执着追求,付出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劳动,一定会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相信自己能够找出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考辛勤的汗水顺利地跨跃高一这个台阶,走向人生的成功!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文章作者@紫风;来源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转载必须注明来源。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笔记应记核心要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五女生向教育部举报 称多所高校招生涉性别歧视

刚开学,教育部(微博)忙得不可开交——9月2日开学日当天,教育部收到两份特殊的信函。其一是一份来自5名女生联名寄出的举报信,举报国内多...

要在考前预测并抓住物理考试重难点来复习

有位同学在我们公众号中向我们提问,咨询我们考前备考需要怎么做。我给这位同学的建议就是进行考前预测。为什么要进行考前预测呢?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