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是个坚信的过程,要不断的努力才能换取好的成绩;不是说你好好学习三天,物理就学好了;物理提分见效非常慢。很多学生刚开始的时候信心百倍,想好好学物理,但是过不了几天,发现努力也没有用,干脆放弃了。

高中物理成为很多同学头疼的科目,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但是高中物理又是所有理科生不可避免的学科,在高考中分值也是比较多的。想高考考高分,物理就必须学好。物理学习自然是要讲究学习方法的,下面,笔者给大家介绍几个学习方法供大家学习借鉴。

blog

(1)尊重物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把典型的例题和课后作业一定要搞明白。很多学生课题上听的不错,但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却总是出错,或者做题速度很慢。为什么呢?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课下并没有再一次去复习课本,复习课堂笔记去巩固课本知识。

我们刚才也已经提过,物理难学,很多知识比较抽象难懂,所以上午在课堂上听明白的知识点,到了晚上做作业的时候很有可能就淡忘了。这就要求我们在课下必须尊重课本基础知识,尤其是要把课本上典型的例题弄懂。课本上的题目都是编者千挑万选出来的,很具有代表性。

(2)要不断的培养自己思维能力,深入思考物理题后面的规律。很多学生学习物理就是死学,表现在认为学物理就是听课,做题。其实忽略了物理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那就是思考。尤其是做了同种类型的很多题目,或者是一个模块学习完毕的时候,我们最好是抽出一段时间来冷静分析下这段时间的学习所获,总结出一些常见题型,以及这类题型的通用解题步骤或者解题的切入点。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总是在抱怨自己做物理题太慢,考题题量太大,那为什么总有成绩好的学生能够做完呢?其实导致做题慢的根本,源于你课下很少总结;在考试的时候,被别人超过你,那是必然的事情。

(3)制定物理错题本。各种测验、考试,甚至是在课下作业过程中出现的物理错题,大家要整理好,尤其是比较典型的错题。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因为这些错题是对我们学习薄弱环节最直接的体现。错题记录下来之后不要扔到一边,那样就失去了记录的意义。我们记录错题的目的在于二次、三次甚至更多次的复习,通过不断的回顾来深化理解,巩固住这些知识。

高中学习时间非常宝贵

(4)课下要多与同学和老师交流,多讨论。课下和课堂一样,要利用好学习物理才能事倍功半。学习离不开课下的交流,但是很多学生特别喜欢钻牛角尖自己钻研,物理的学习尤其是这样。与其费尽力气不断碰壁,不如及早问问老师吧,或者问问班级里面比较好的同学也可以,要及时的解决掉,不要向后拖。高中求学阶段学习任务重,压力大,大家要学会节省时间,高三学生更应该这样;不要做太多的无用功。

(5)物理的预习很关键。在初中的物理学习过程中,物理知识简单而且内容少,预习就没有太大的必要。课堂上老师有足够的时间为你讲解,学生即使不预习,也可以轻松把知识掌握。但是到了高中以后,再说预习不重要,笔者就不敢苟同了。先不说高中物理知识难的问题,你随便去翻翻高中物理的课本,每一节课老师要讲多少页,算一下老师讲每页会有多长时间,你就会知道我所言不假:老师课堂上讲解的太快了,对很多班级里的中等的学生而言,课堂前不预习赶不上老师的授课进度。

高中物理学习是个苦过程。学习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所谓的物理学习方法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我们的学习要讲究针对性,只要是对自己的学习有帮助,就要不断实践,不断摸索来,进而改进自己的学习效率。如上的建议并不是要求大家盲目执行,而是借鉴,这也是本文的初衷。

文章作者王尚 ,源于笔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做题后还应多思考归纳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做题后还应多思考归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习题演练与课本阅读相结合,相互促...

高一物理:试题难度逐步加大

物理学习咨询与答复 高一物理:试题难度逐步加大 学生家长:孩子初中物理学得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到了初三,通过做题演练,成绩提的很快...

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考试前须针对性备考|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