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笔者很多学生习惯性的把事情往后拖,这是造成物理越学越难的一个原因。从授课内容来看,高中物理的学习与初中有很大的不同,其中之一便是知识多,讲得深入,众多知识点彼此错综联系在一起。这就导致一种现象,一旦有知识落下了,就影响后面的学习。

我们举一个例子,你力学的东西落下了,静电场十之八九也学不好。这是因为静电场要用到很多力学基础的东西。

别被物理吓倒了

因此,笔者感慨,其实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下滑严重问题的本质在于前期的“拖”,把问题积累了下来。

这也就造成了很多学生感觉物理太难学了,上课听不懂,下课题不会做。有的是,听懂了这道题,换一道还是不会做;这些情况,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并不少见。好,话不多说,下面笔者就来给大家介绍几个在平时学习物理的时候要注意事项。在开始正文之前王尚老师先给大家说一点,方法要去实施,只听不做没有用。

(1)学物理要带着问题学,要有询根问底的精神,多和老师及同学交流。高中物理知识点众多,而且新课程知识应用性较强,与素质教育的教改目标更加接近,容易成为高考物理命题点。而这些理论应用之处,实际上是学生们普遍存在的一个弱点。如何把物理学好,很大程度上要看你把一些物理概念挖的多深。在学习上,凡事要问个明白,切忌师云亦云,切忌书云亦云。实际上,在与周围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大家的思维是高度集中的,而且思路是灵活的,发散的,这样很有助于物理学中难点的解决。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多与周围同学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办法。

(2)课下要多总结一些解题模型。比如像“动量定理”中的人船模型,动量守恒定律中的子弹打击木板模型,类平抛运动模型,等等。如果你去分析10套物理试卷,你就会发现,复杂物理题都是由其演变或综合而成的,这一点需要大家多去积累,多去归纳才行。

(3)吃透教材。课本是我们一起学习,测验,复习和高考的根基,是我们的“本”,大家千万不能舍本逐末。只有把教材吃透,把基础打牢,概念,定义,公式,知识点烂熟于胸,才有学好的资本。有的老师说物理的学习一环扣着一环,的确是这个样子,原有的知识结构不牢固往往对更新认知结构产生障碍作用。基础知识的巩固,大家要学会考点之间的对比、归纳和梳理。

(4)高中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不仅仅是物理的学习,理科中的数学、化学以及生物都需要思考。这里的思考并不是多想两下,多看两遍,而是把一类的问题统一放到一起,去思考里面的共性。比如,你在学习静电场的时候,做带电粒子在不规则电场中运动的问题比较吃力。那么你就要把做过的很多类似的题目放到一起,去看这些题目的考点在什么地方,都是什么在困扰着我们。当然,这里说的勤于思考也仅仅是一方面。我们物理学习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力学中能量观点如何在电磁学中应用?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仔细思考的。

(5)错题很关键。物理题是有套路的,做错的题目反映出你知识掌握的不够好,或者解题的套路还不完善。除了错题外,刚开始一点思路都没有的题目听老师讲明白后也一定要多看几遍,着重去掌握;连切入点都没有,这里必然是你最薄弱的地方。高中物理网的首页有清华北大错题本,建议成绩不错的同学去下载看看,非常不错。

物理的学习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所谓的物理学习方法严格俩是,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我们的学习要讲究针对性,只要是对自己的学习有帮助,就要不断实践,不断摸索来改进自己的学习效率。这也是本文的初衷。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补充06-28

(5)还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注意老师课堂讲解的例题,这对物理的学习很关键。毕竟物理老师讲解的例题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要作详细的...

高中物理|课堂应思路跟紧老师,课外学习时间最好规划好|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很...

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讲,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