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笔者今年刚刚接手的班里,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有许多综合成绩都很优秀的学生,唯独物理成绩十分的不理想,或者说和理科的其他科目有着很大的差距。我们高中物理从知识体系或命题来看,的确都有很大的难度。如何巩固学过的知识不忘记?如何面对综合问题能够灵活对待,是提高物理成绩的关键所在。当然,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物理学习要多思考

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1)对高中物理概念要深度理解。考生对知识的学习与应用都应基于对概念的理解,课本基础知识是构建物理大厦的钢筋混凝土。从教学经验来看,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并不注重课本。概念往往是贯穿整个知识点从形成到应用始末的主线,在对概念复习中不仅应区分它的本质与非本质属性、内涵和外延,还应充分挖掘作为概念的判定与性质的双重属性,发挥概念在章节复习中的主线作用在实际复习中。在物理网上有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专区,建议成绩中等,知识掌握情况欠佳的学生去下载相关的资料。

(2)要积极思考,深入理解公式和解题的思路。很多学生物理学习上课堂听都懂,可是要自己独立完成课下作业却往往是一筹莫展。这主要是因为考生对这样的“听懂”仅限于对题目解法的“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没有理解老师在解题之前的探索经历,对公式及其使用一知半解,这就进而造成了思维能力的匮乏。在课堂和课下,我们都要积极思考,遇到问题,不是简单的随着应付,而是探究“其所以然”。

考生还得在自己课余复习中还要去积极挖掘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留下的思考题,学会积极归纳,并对老师的例题进行变式探究,这样不仅有利于考生掌握例题中所包含的知识点,更有利于考生掌握举一反三的思维习惯,做到在成功中体验学习的乐趣。

(3)认真对待物理作业和考试中的错题。谁都会做错题,但对待错题的态度大家却相差迥异。错题要认真对待,不要刻意避开。任何高中生都要记录物理错题本,把平时做错的题整理到一起,并静心去分析,看看自己的知识在哪些地方还有待提高?通常失误的地方有哪些?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要懂这句话,更要利用这句话。

(4)虚心向别人学习。不管你的物理成绩怎么样,都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周围同学们学习,看人家是怎样学习的,经常与他们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千万不能自以为是。也不能保守,有了好方法要告诉别人,这样别人有了好方法也会告诉你。在物理学习上,要交几个好朋友。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彼此帮助,彼此鼓励,彼此打气,其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的建议就这些,最后预祝大家能学习进步,在高考中出色发挥。

文章作者骑士;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受力分析基本步骤有哪些?

作者:齐思源 问: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答:高中物理中的受力分析比较难,并不是初中物理那样简简单单的画受力图,具体包括:1,...

高中物理指导|课后要结合笔记、卷子来对考点进行总结|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学习点拨|课上专心听课,课后笔记错题结合起来看|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