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物理成绩,在考试中多那分数,离不开课下物理题对表述能力的训练。

高考物理试卷主观题是考查能力的主阵地。高考试卷中的主观题,就是考生向阅卷人展示自己思维过程,以评定其知识水平的高低、思维品质的优劣和表述能力的强弱。大量采用主观题对考生的表述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历年高考阅卷中都存在大量因表述不规范而少得分甚至不得分的现象。所以在复习中应自觉提高表述能力。

物理题解表述的总原则:说理要充分,层次要清楚,逻辑要严谨,语言要规范,文字要简洁,物理考卷表述详略原则是物理方面要详,数学方面要略,题解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不能只有几个干巴巴的式子。书写方面,字要写清楚,能单独辩认,题解要像“诗”一样分行写出,方程要单列一行。题解最忌像“散文”一样连着写下来,把方程和答案淹没在文字之中。

物理符号系统要规范:1、尊重题目所给的符号,题目给了符合一定不再另立符号,题目给出半径是r,你写成R就是错的;2、一个字母在一个题中只能用来表示一个物理量,忌一字母多用。例如物体在运动第一阶段的时间用 表示,第二阶段的时间要用 表示,不能都用t,一个物理量在同一题中不能有多个符号,以免混乱。3、注意延用习惯用法,拉力用F,摩擦力用f,阅卷人一看就明白,如果用反了就会有误解。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近期答疑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解析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生产应用:发电机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由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因电路及磁场的相对运动所造成的电动势,是发电机背后的根本现象。当永久性磁...

初中物理教学:考前该如何更好更高效复习备考呢|学霸

马上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如何应考? 首先,考前要对考试的重难点做预测。必考内容有哪些?难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