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充满了内在的排斥心理。这些学生并非天生讨厌物理,他们大多也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去学习,试图改变自己的薄弱科目。但可惜,再怎么用功,依然学习吃力。那我们就不得不思索这样的问题:物理为什么学不好呢?高中物理的确是一门比较抽象,难以理解,教学进度很快的学科。整个高中我们要学习七本教材,涉及小到电子,大到宇宙的世间万物。尽管这样,电子和天体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共性,这样就为我们的研究带来了便利。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建议:

(1)尊重课本,尊重课堂上老师的授课。很多学生到了高中(青春期的原因比较叛逆),不喜欢听讲课,只喜欢自己捉摸;也不喜欢看课本,就喜欢做习题。这是不对的。毕竟老师有多年的授课经验,对考点的把握比你到位。

(2)课下积极思考老师布置的思考题,努力构架脑中的知识体系。很多时候,老师都会布置一些问题让大家积极去思考,这些问题并不是硬性的作业,很多学生不以为然;但是成绩好的学生绝对不会放过。这些问题为什么老师会让我们思考呢?很有可能是重点,甚至是下次测验的题目。课下不能应付老师要查看的作业,对这些思考题也要重视起来。另外,学完了一个模块,要及时总结复习,争取把构成这一章节的各个知识点串联起来,融入典型的考题,在脑海中构架起来物理知识体系。这样才能使得知识更加的条理化、系统化,也可以找出各部分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进而提高考试中解题的速度。

(3)错题本要定期归类、整理,把错题分为分成知识型错误、思维方法型错误、运算错误等几部分,并用颜色笔做好标记。这个过程是再学习、再认识、再总结、再提高的过程,使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对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还有,物理错题本上要记录的不一定是错题,也可以是典型题或者是老师在课堂讲到了典型例题,或者是复习资料上面的典型练习题。

(4)借鉴别人的学习方法。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说的是虚心向他人学习的重要性。高中物理知识学习,我们一定要多问问题,多质疑,多交流。他人的解题经验往往会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比我们闷头死学,钻牛角尖要强百倍。笔者建议大家没事的时候,借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作业或试卷看看,从这些资料的字里行间来学习人家的解题思路。

好了,不管物理有多难,首先大家要有信心。在课堂好好听讲,课下仔细做练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步步为营,逐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冷静反思学习差距并积极改进-高中物理学习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物理总考不好怎么办?笔者两个建议,其一是冷静反思自己的不足,找差距;其二是适量多做进行习题演练。 静下心来反...

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10月11日-崔强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判定电流或受力方向的定律,内容是:感应...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学霸学习不拖着而是很快采取行动

如何学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是在考试中考好?本文笔者建议:学习不应该一直拖,应立刻采取行动。 考试成绩出来后,总有不少同学羡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