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学生几乎都在抱怨物理难学。前些天刚进行了月底排名考试,物理考下来,大家唉声载道,有的说“及格都这么难啊!”有的猜测,“我们班里这次考试应该没几个及格的”。

别被物理吓倒了

其实大部分觉得高中物理难学的考生,还是在平时的学习中没有把最基本的方法应用起来;或者归咎于自控力太差,明知道应该复习了,却去干了别的事。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分别如下:

(1)课堂好好听课,课下以教材和笔记为纲。课堂听课是接收物理知识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课堂上不要走神,遇到要点及时记录下来(要知道,即便你现在理解了,可能到了晚上又忘了)。在课下,要以课本和课堂笔记为主要的学习资料,不要去看和做大量的课外习题。你要做的是先把最基础的巩固之后再去额外做题。另外,课下我们还要积极去挖掘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留下的思考题,学会积极归纳和例题变式,这样不仅有利于考生掌握例题中所包含的知识点,更有利于考生掌握举一反三的思维习惯,做到在成功中体验学习的乐趣。

(2)多思考和总结一些解题的技巧。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题太难,考试题太多,根本做不完。要知道,一个年级里面总有几个学生提早交了物理卷子的,因此,不是物理题难,而是你的解题太慢。如何提高解题速度呢?一个很关键的思路就是总结解题技巧。这是一个贵在坚持的话题,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你最近一周内总结过解题技巧吗?这就是你物理解题太慢的原因所在了。不同于历史、政治什么的科目,物理题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能够深刻理解。能做到一题多解、多题一解,举一反三。

(3)错题本上的历年高考物理真题的错误之处,要尤其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错题本的复习策略结合研究历年考题的研究,是提升我们自己做题能力的一条途径,也是在最后阶段一个高效率学习策略。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记录难题,要循序渐渐,否则会受打击,就会适得其反。高三物理复习工作中,我们要注意用好曾经考过的试卷、错题本、笔记本。不用的话,那我们前期的整理和记录工作岂不都白费了?而且,我们现在不看,还要等到何时?只有好好利用这些以前的物理资料和笔记,才使自己物理知识更加深入,同时思维网络化。

(4)向别人学习。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向周围的所有人学习,看人家是怎样学习的,经常与他们进行“学术上”的交流。营造一个学习氛围,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千万不能自以为是。也不能保守,有了好方法要告诉别人,这样别人有了好方法也会告诉你;这是互惠互利的。在物理学习方面大家要有几个好朋友。

再好的方法,不去坚持也是白搭;再笨的方法,你去努力总有所获。快鸟已经飞起来了,笨鸟更要飞,而且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去飞翔。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劢学习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做习题时应积极主动思考,锻炼逻辑思维|学霸|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课上思路要跟随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心|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颗包容他人的心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是一个性格非常直爽之人,做事说话喜欢直来直去;我对工作也充满了热情,不怕工作多,只怕没事做,每天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