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中笔者总会被问及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的物理这么差?怎么学都学不好?

我通常会问学生,你觉得物理难在哪里?

很多学生的回答是知识太多,记住这个忘了那个;题太综合,很多问题不知道如何下手,但老师讲了之后又觉得挺容易的,没有什么难的。

这么多学生的看法应该是很客观的。高中物理制约学生的地方,同时也是其难在这两个地方:

1是知识多且抽象;

2是一道题总是把很多考点联系起来考察。

学习时间安排很重要

找到解决之路,才能把学习物理的障碍解决掉。

这里没有灵丹妙药,只有笔者给大家建议的几个方法。相信这些方法大家掌握住,并且努力践行之,对提升自己的物理成绩定有好处。

(1)科学安排学习时间,详细制定每一个阶段的学习计划。在高中每个时间段都要有明确的任务,最好别把事情向后拖;越到后期,咱们物理的学习压力越大,也越难。高中学习时间宝贵,要明确自己薄弱的地方在哪里,制定学习计划,并有效地展开针对性巩固,少做无用功。

(2)要打好基础,扎扎实实掌握住课本上的公式。常言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我们物理学习也是如此,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基础做起,从每一个小细节做起。当课本上每一个公式、每一个定律你都熟练掌握,在使用的时候能随时在脑海里出现,那么你就迈出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了。便于大家对教材上知识巩固与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物理教学名师制作了大量免费的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推荐大家去看看。

(3)平时在课下多思考。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大多有抽象,是一门依赖思考的科目。在学习过程中很多问题貌似没有什么,但仔细一想,内涵却很深;我想大家应该都认同。比如,必修二中讲到的功能关系和动能定理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能量守恒和功能关系之间有何联系?

这些内容我们一定要在课下去思考,把类似的这些问题都想明白了,才算是学通物理了。配上一些典型的练习题巩固,长期如此才能在以后做题又快又好。

(4)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物理题吧。虽然笔者不提倡题海战术,但物理成绩的提高还是要保证一定的习题量。在做够足量题的基础上多思考,把问题搞透,类似的问题总结在一起,学习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高中生活

(5)重视物理错题。物理错题要引起大家的注意,要知道,每一道错题(尤其是考试中的),都非常客观地反映了你该知识的理解问题。很多学生排斥错题,觉得课下看做错的题,越看越失落,越没有信心。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要知道咱们在课下物理的学习自身就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自己的,包括很多的物理学家,也经常犯错误。对我们来说,错题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对错题的态度;这个态度不仅仅影响你的物理,其他科目也是如此。高中物理网主页有清华北大错题本专区,对于成绩不错的学生,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下载学习。

(6)客观对待物理分数的提高,要知道什么都是一个过程,不要急于求成。高中物理分数提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你如果想十天之内见效,告诉你那是不可能的。但不妨反过来来思考一下,正是这种得来的不易,才是最珍贵的,不是吗?对高中孩子家长来说,也应该好好去思考一下,成绩提高是一个过程,不要给孩子定目标,或者让孩子立下军令转。

(7)物理课堂上如果有问题,课下多于周围同学交流,或者去问自己的老师。课堂认真听讲不必多说,但难免有记不住的细节之处,总会有跟不上老师的步伐的时候,这个时候能听进去多少就听见去多少,把没有理解的,或者遗忘的记下来。但在课下一定要问老师或同学,想办法把这里搞明白。前文中已经提到,物理学习不能往后拖,物理学习最怕不懂装懂,把问题一个个的积累起来。

高中物理知识繁多,难度也很大,教学节奏也很快,我们不能死学;一定要找适合自己的方法,要坚持去践行。

很多状元也分享自己的高考成功方法,显然他们分享的也不是神丹妙药,关键的还是需要去咬牙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

所以,大家要调整好心态,一步一个脚印,针对自己问题来调整节奏和计划,靠勤奋努力浇灌自己的成功。在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考点:机械能守恒与功能关系联系和区别

从笔者自己教学经历来看,有不少的学生物理学不好、考不好的根源,是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课下有同学问我题,我就发现很多学生课本上面...

今天计划做的事情

今天计划做的事情 (1)录制两个视频。 (2)整理近期视频的word版本。 (3)物理8的文章发布5篇。 (4)网站定稿工作做一份详细的word...

盯上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理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来自重庆晨报的一则消息:离职老师专骗学生家长,“拿钱包你孩子上好大学”。 报道摘要如下: 如果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