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风投稿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身即逝,假期,在所有学生期望的泪眼凝望中,还是毅然转身和我们say goodbye了。新的学期,新的知识,新的起点,自然也需要一些新的学习方法。最近的一次课堂,我见到了一种物理学习方法,科学、轻松、高效,感觉还不错,所以斗胆向大家推荐。

学生学习

这种物理学习方法并不像大家常见的那样,从学习的几个环节入手,告诉我们怎么预习,怎么听课,怎么做笔记,怎么练习习题。它知识从对物理由浅入深的几个物理层次来讲述的。这也是我认为这种学习方法不错,想要推荐给大家的原因。它有这样几个层次:多记忆,多理解,多总结。

首先是记忆,很多人可能觉得对理科生谈记忆很荒谬,理科不一向都是理解为主的学科么,尤其物理,更是如此。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中国有句话,叫做“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意思是说看的次数多了,对它的理解也就会愈加深刻。物理中有许多的概念公式,有的差别很小,需要我们准确地记忆,才能在接下来的理解中不出差错。

其次就是理解了,理解就是要我们把握问题的本质。高中物理知识点都是固定的,但是衍生出来的习题却是无穷无尽,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去一一做。只要深刻理解了知识点,能够知道知识点能够进行怎样的变化,那么不论是什么习题,都能够解出来。当然,做习题也有助于我们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认真学习

最后一点,就是总结了。我们学过的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散乱在我们的脑海中,就像是海边的贝壳一样,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一条线来把众多的贝壳串起来。总结就好比是针对知识点的那条线。在后期的物理学习或者考试中,很少会遇到单个知识点的问题,往往都是电学和力学结合的等等。如果我们没有系统化的知识,就很难摆脱局限,不能看到整体。多总结,不仅仅要串联知识点,还要把和知识点有关的典型习题,易错点等结合者写进去,这样也复习了上面的两个过程,加深了记忆和效果。

此外,在三个过程中都贯穿着练习。练习,既指为了巩固知识的而进行记忆课后练习,也指为了提高自己心理素质的熟练度的“练习”。巩固知识的练习不但要认真地认真完成课内习题,还要增加一定量的课外练习。单纯的“题海战术”是不可取的,应该有选择地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题型。基础好的同学还应该做一些综合题和应用题。心里素质的练习,要求在平时的联系中有一个时间的观念,这样才能逐渐提高效率,在以后的正式考试中才不会因为时间的减少而慌乱,以至于造成不必要的出错。

新的学期,大家都要加油啊!希望大家都能在今年的物理学习道路上一帆风顺。

文章作者物理爱好者紫风;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做物理题应该多琢磨,锻炼思维能力|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学...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通过错题来进行查漏补缺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重点强调错题本的使用。错题客观告诉我们知识点的漏缺,以及解题方法、分析方法的薄弱与不足,必须认真对待。 作...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做完题还应多归纳|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把课后做作业与课本复习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