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来自重庆晨报的一则消息:离职老师专骗学生家长,“拿钱包你孩子上好大学”。

报道摘要如下:

如果有人告诉你,你娃娃高考分数不够,也不用担心。只要把钱交给他,就能够保证你娃娃读到称心如意的大学。你会信吗?不管你信不信,至少有三位学生家长信了。他们把辛苦找来的血汗钱(11万元),交给了吴某,却没有换来一张期盼的录取通知书。曾经的中学老师吴某利用了家长们这种望子成龙的心理,基本上是“一骗一个准”。日前,吴某因诈骗罪在渝中区法院接受了审理。

浅析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

中国大部分的家长都“望子成龙”,巴不得孩子永远考第一,巴不得孩子考入名校。有的家长说,望子成龙,难道有什么不对吗?哪个父母不这样?咱们仔细来分析一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在家长朋友们的眼睛里,唯一的标准就是学习成绩,或是班里的排名。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但我们目前的教育用的仅是一个单一的标准,即哈佛的标准,或者说北大、清华的标准,唯分论彻底把素质教育击垮了。如果不考虑并列,一个班的第一名,就只有那么一个。你拿了第一,别人自然就拿不到了。班里一群孩子坐在一起学习,唯一的目的就是拼抢第一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能就会有些孩子除了自己用功,还会想尽办法“妨碍”别人的步伐,这无异于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

学生

所以说,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有问题。教育首先就要让孩子喜欢学习,让他们学习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的知识,这样孩子才能学得、生活得幸福,潜能才能得到发挥。而老师们在教育上的作用呢?就是帮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和擅长的学科,并循序渐进的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写作,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几何,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地理……

国内教育资源的匮乏与不平衡导致了家长们的”教育危机”

让我们很无奈的是,国内的教育资源的确太匮乏了;而且,教育发展极度不平衡,好的高中进去基本上就等于一只脚已经跨入了大学。好的大学更是稀有资源,家长们不惜代价地希望孩子能考入好的大学。

国内家长们一开始的忧患意识就很严重,总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灌输分数至上的思想,用唯一的分数标准来“评估”自己的孩子。在教育上,唯分数论的思想还间接导致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不可否认,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其实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孩子排名好,分数高,其他都可以做,甚至是做手脚,想办法进“占坑班”。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奖励不求自来,甚至家长们告诉自己的孩子别把学习方法教给其他的孩子,也不要把好的辅导资料借给其他的伙伴。

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我们的孩子无疑会变得越来越自私、自利,开始变得只关注自己,只关注学习,甚至对家人都很冷漠。让人想想都后怕的是,这些孩子一旦离开了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自食自力吗?笔者认为,考试分数,只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朋友们过分关注孩子的分数,一切学习行为都“唯分论”,在人生的大道上,其实真的是在害孩子。(物理网骑士)【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否则全家死光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平时需多努力|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学生,有一个共性...

上次物理测验又考砸了,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也不算不用功,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方法,不然就会把大量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

学习经验|课堂认真听课,课外时间应规划好|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