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物理成绩不可能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咱们的物理用学三年吗?还不包括初中的两年。学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有了,好的习惯养成了,那你的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微博答疑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有个应试小技巧要特别给大家强调一下,遇到复杂题要学会“肢解”、“拆分”。复杂的物理题都是由基础内容构建起来的,在考试中遇到综合题,不妨去尝试把它进行分解,步步为营,踩点得分。这也是高考物理试卷的得分策略。

——高中物理网teacherxu

物理的一大难点所在,就是各部分内容间彼此联系,相互交织在一起,考试题比较综合,这也正是很多学生考分不理想的原因所在。比如,很多学生就没有这样的意识: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中的洛伦兹力结合到一起来做题;还有不少同学遇到了匀强电场问题,不会把平抛运动做推广,转化为类平抛运动。

——高中物理网物理迷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本文的最后,我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赵五:国内教育现状浅析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当下国内中小学的教育现状:师生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节假日还得补课,任何一个...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多观察学霸们,寻找自己的差距|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向...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有不懂的就要问,不要不懂装懂|中考物理

高中物理比初中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遇到困惑那是再正常不过了。有学习问题要及时问老师,或周围同学,不能积累问题。否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