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在初中物理学的还不错,但是到了高中成绩急剧下滑。这是非常普通的现象,每个班级都会有这样的学生代表。不少学生纷纷感慨,升了高中之后,这物理怎么学啊!高中物理比初中难学,这是公认的。有一句话在中学的校园流行,“物理难,化学烦,数学作业做不完”;这句话已经陪伴我们物理老师多年,也给我们物理老师戴了一顶教学难大头的黑帽子。

另外,从中高考分数上,也能看出来高中物理知识和考题的难。

以我们北京地区来说,中考的分数集中在85/100左右;但是高考分数,普通班级物理成绩却是集中在70/120左右。

学习要多思考

从自己教学经验分析与周围学生讨论来看,笔者认为物理学习的主要的困难之处在于两点:

其一,物理知识太多,且课堂讲解太快,老师讲解并不像初中那样关注每个学生;

其二,测验题目综合,陷阱太多,题量大,做不完。

下面,笔者来给大家提几个平时学习方法上的小建议。如下:

(1)积极思考,认真总结。物理很多问题都需要深入的思考,看似简单的小问题,背后总有很多值得琢磨的地方。

很多学生反映自己审题慢等原因,其实关键还是在平时学习中积累的不够多。在这里笔者问一个问题,动能定理往往是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呢?其与动量定理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时候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而不能用动能定理呢?

别给我说你不知道但见了题你会做,冷静的想想,你真的对力学中讲到的动能定理深入理解了吗?你的这一说法看似自信,其实却反映了你不自信。我个人不相信乘法口诀极不熟练的人算数总能算对。物理的学习,大家一定要多去思考,很多成绩好的学生做题又快又对,其实在于他们平时归纳的多。

(2)物理公式的运用很关键。公式并不是记住表达式,还要注意使用条件、典型应用、常犯错误等等。这些问题在平常多注意一下,在考试的时候才能更加灵活运用。遇到公式的典型应用题最好把使用的方法和原因抄在本子上,注意要简明些,要很容易看懂才行。很多学生基础知识和解题要用的公式还没有搞懂,就去盲目做题,学习效率当然很低下。便于大家把教材上知识进一步巩固和漏缺排查,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物理教学名师制作了大量免费的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推荐大家去看看。

学生

(3)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不会的问题要及时问老师,不要把问题积累起来。

课堂听讲不必多说,课下学生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过程是对物理课堂的一个非常必要的补充。遇到实在不会的问题要及时问老师,别把问题积累下去。前文中也提到物理难,教学进度很快,现在放下的太多后期就很难再有时间捡起来了。

(4)做题后要总结,把题中的考点反馈到课本上来。做物理题的过程是一个反馈的过程,做题的目的之一就是检验我们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尤其是物理公式的记忆和理解都离不开在题目中进行巩固和查漏补缺。不能说做题越多越好,笔者也不赞同题海战术,但是对大部分的学生来说,适当的多做一些题目对物理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

(5)刚才提到了做题,下面说做题中的错题如何处理。一句话,要重视自己做错的物理题;要知道,每一道错题(尤其是考试中的),都非常客观地反映了你某个知识的理解不到位。物理做题自身就是一个自我检验,查漏补缺的过程。我们的物理成绩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步提高的;不仅仅是我们,包括很多的物理学家,也是经常犯错误(在一些科普书上都提到过)。

错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错题的冷漠态度。高中物理网主页有清华北大错题本专区,对于成绩不错的学生,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下载学习。

(6)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学习物理兴趣。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就说过,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同样兴趣也是学习的最好动力,对物理不感兴趣很难学好。

(7)要及时对所学知识及时进行小结。笔者推荐大家小结用列概括提纲,将所学的知识要点以提纲的形式列出。这样可以使零散的知识形成清晰的脉络,使我们对物理知识和考点的理解更为深入,掌握起来更为系统。

好了,也不多写了,本文就给大家以上的七个建议吧。最后预祝大家的物理成绩不断提高。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分享-学物理可不能迷信大招解题方法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出来后,很多同学没考好,心情郁闷,羡慕班里学霸们的高分。其实不如反...

微博:物理学习上的一些建议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常规解题思路应该经常归纳

初中物理怎么学?我做物理题很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想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