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高考生都应该自己去研究高考物理试题,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并针对性去巩固和提高。

已经到了高三,大家的学习差异很大,课堂老师也是在为大部分中等生做教案。这种教案教学,对很多学生都是一个考验,除了课堂上把老师讲授的知识吸收外,我们更应该针对自己的问题去复习。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对历年的高考物理题进行深入研究,也是提升我们做题能力和得分率的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

高考物理试题命题比较综合,考察深度适中,但对考生分析能力要求和具体应用较高。相信我们很多学生都做过一些高考题了,我们有必要把做过的高考物理试题进行归类,查找自己的不足。

利用这些做过的高考题,大家要善于构造一些基本解题模型和常用解题切入点,以简化解题步骤并提高考试中解题速度。比如,力学中的竖直上抛运动的分析,我们可以反过来考虑成初速度为零的自由落体运动模式,等等,这样的问题有很多。

当然,物理题最好归类下,最好是按照考点来归,当然也可以按照错题原因归类。出现问题比较多的物理考点就要加强复习,这是回归课本的过程。从题到课本,从课本到题,高三学习就是要把课本和高考物理试题有机结合起来。

学习时间安排很重要

另外,都高三了,学习压力大,课堂教学进度快,这个时候学习计划的制定很重要。

人无论做任何事情不能没有目标,没有目标就失去了方向,没有期望便失去了动力。但是目标太高、期望太大的结果不是力不从心,就是半途而废。

制订学习计划的目的是合理科学地安排学习时间,最大化转化自己精力到学习效果上来,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制订计划要有一个具体明细的学习时间表,约束自己。这个计划要清晰,具有可执行性。学习计划一般应包括:学习情况的分析,简要说明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学习时间如何安排,采取哪些措施,采用哪些方法等。学习计划笔者推荐以一个星期为周期,不要制定的太大,太远。

提醒一些玩题海战术的同学,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做太多的题,不一定能够提高物理成绩。静下先来,去仔细研究这几年综合试卷,你不难发现,试题的涉及面广,不仅限于课本还要关注媒体报道及科学知识在现代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等等。好了,就说这些吧。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课下学习习惯的培养

高中生在课下应该培养的三个学习习惯,如下: (1)记忆习惯。一分钟记忆,把记忆和时间联系起来,这里还含有注意的习惯。一分钟写多少...

物理网:几个物理学习方法送给高中生

-17日-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

初中物理知识点解析之什么是电流表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