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电磁场学习浅析

紫风投稿

进入高三之后,尤其是下半学期。物理的学习不再是常规的按照书本目录,而是进入模块似的学习阶段,尤其是根据高考物理试卷的题型,进行专项的训练。在诸多的模块中,有一道习题被称为是考生的拦路虎,那就是电磁场,简单的三个字,让无数的考生望而却步。可是,如果能够解决的话,显然又是考生高分的法宝。

今天,我就把这道习题所包含的知识和大家详细的讲解下,希望大家发扬武松的精神,把拦路虎变成垫脚石。

认真学习

在高考中,电磁场通常是以压轴题的身份出现的,是学生感觉最难得分的部分。那么原因出在哪里呢?很多考生都认为这里复杂,根本就搞不清思路,确实是这样。电磁场通常不会独自出现,而是会和交变电流的知识以及物理中的各种力如向心力、洛伦兹力、安培力等知识混合出现。电磁场的综合应用是难点中的难点。想要把电磁场的知识学好,必须兼顾力学和电学两个方面。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关于电磁学的解读,网上也有很多的指导,我也看了不少,结合自身实际,我感觉有一种讲的挺好,从四个方面入手,我展示给大家吧。

(1)带电物体在重力场和电场、电磁场中的运动。

带电粒子的运动问题也是高考考查的一个热点,主要是要了解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所谓复合场,是指静电场、磁场和重力场并存或者其中某两场存在或者分区域存在。从本质上说,这里是力学的问题,因此分析问题可以考虑力学的一些方法,如首先确定研究对象,接着进行受力分析,最后利用牛顿定律、动能定理等求解。

(2)洛伦兹力的应用。

所谓洛伦兹力,是指磁场对运动电荷的作用力。首先要理解这样一点,运动电荷垂直进入匀强磁场时,电荷在洛仑兹力的作用下做匀速圆周运动。 第二,能够根据已知中粒子的圆周运动的条件以及圆周半径受哪些因素的影响,推导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周期公式,并会应用它们分析实验结果,并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第三,通过练习了解理解霍尔效应、磁流体发电机、电粒流量计的工作原理。

(3)交流电相关知识的复习。

主要是了解交流电的产生及变化规律,懂得变压器的工作原理以及交流电的物理量。在习题上,要能够分析交流电路。

(4)电磁场综合习题的练习。

懂得了上面的相关知识,还要能够把他们有机的结合起来,在综合性的习题练习中,逐渐的掌握方法和规律。尤为重要的是双杆模型,重要而且经常在考试中出现。考生要在这类习题上多花费点时间。

只要掌握了和电磁场相关的物理知识,采用了正确的思维和解题方法,在经过适当的练习,一定能够孰能生巧,在接下来海淀1模中检测自己,在高考时候遇上了也一定可以解决掉它。最后希望所有看到的人都能有所收获。文章作者紫风;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高一物理力学封闭三角形的答疑和反思|学霸

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思路很多同学吃不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针对这些问题答疑。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疑的...

问:什么时候可以应用机械能守恒?

答: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

机械能守恒定律有什么前提条件吗

问: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答:前提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 此前提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