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和理科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单纯的记忆。文科所包含的历史、地理、政治三个科目,是标准的只要写字就会给分的科目,虽然可能只是一两分的辛苦分。但是在理科的科目中,物理、化学、生物,尤其是物理中,这样的情况是不会发生的,可以很残酷地说,物理没有辛苦分。 物理这门课程比较难学,靠死记硬背是学不会的,即使一字不差地背下来,出个题目还是照样不会做。

物理学习

学过高中物理的大部分同学,主要是物理成绩一般的学生,总是会面临这样的困惑。今天老师讲述的东西我都听懂了,讲述的习题我也都会了。课下,该写作业了,顿时傻眼了,每道题都感觉熟悉,都感觉有思路,可是却做一道,错一道。这个问题很普遍,追根究底就是因为上课的时候我们自以为所听懂的知识其实仅仅是记住了而已,远远没有达到理解的程度。很多人可能会怀疑我是不是夸大了,不信的话,你可以试着把上课的知识讲解给另外的一个人,不要按照你的老师讲述的思路,而是用自己的思路,立即就会破绽百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课下尝试尝试。 既然物理离不开理解,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加强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从而避免上述的错误那我?我想,可以从这样的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预习,很多人可能不理解,预习?那会对知识一点都不了解,通过预习,能够把知识记忆住就不错了,更遑论是理解了。事实上,预习知识为了对整体知识的把握,就好比是逛公园,如果能够有一张平面地图的话,接下来就会轻松许多。预习对于物理的学习就好像是这样一张地图。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预习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自己的思路,在接下来的听课中,不自觉地就会把老师的思路和自己的思路对比起来,无形中就加深了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最后预习是自主学习的体现,也能渐渐地培养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力。如果大家的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需要巩固,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的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其次要多多练习。再次回到我们上面的问题,即学生为什么上课听得懂,下课不会做?这就好比是学习拳法,很短的时间就能够掌握全部的动作的要领,可是这也就是单纯的记忆了而已,要是和别人对打,还得挨揍。因而要由听懂变成会做,就要在听懂的基础上,多多练习,方能掌握其中的规律和奥妙,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这也正是学习高中物理应该下功夫的地方。

最后要多总结。每一次上完一堂物理课,不要着急的去做题,那会受打击的。要把课本合上,默默地把知识梳理一遍,可以按照我上面提出的建议,复述今天所有的知识,如果遇到模糊的地方,或者不能表达清楚的地方,就打开书本,再仔细地去看看,一定要弄明白。不要说这样会花费不少时间,在高一的课程中,时间相对还是比较多的,一次理解比以后补要省不少时间。物理是逻辑性很强的学科,所学的知识点都能够串联起来,时常去总结也能够加深对问题的理解。高中物理网主页上有清华北大错题本的一个专区,对物理成绩不错的学生,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下载学习下,看看这些物理高手错在哪里?要把这些考点和他们容易犯错的地方都琢磨明白了,你自然就是物理高手了。

当然,物理离不开理解,但是却不仅限于我提到的几个方面,大家可以在学习中尝试着寻找自己的理解之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文章作者紫风;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多看辅导书的解答步骤|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点拨|做物理题应该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要严谨|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问: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作者:崔强 答: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 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 其中,μ是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