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习题千千万万,有的人埋头题海,却收获甚微;与此相反,有的人东挑西捡,反而进步神速。同样是做物理习题,差距为什么会这样大呢?追本寻源,就是因为一些人抓住了做物理习题的要点,因而轻松胜出。我自认为物理学习的还不错,和诸位分享下我的经验,如果有什么不好的地方,还望见谅。

学生

其一,做物理习题要有挑拣的眼光!

物理习题数不胜数,如果不能挑拣的话,就会占用大量的时间,并且可能做的题都是一个类型的,因而效率不高。在选择物理习题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那些具有代表性的。代表性的习题可以分为三个层次,首先,基础类的习题,它主要考察物理概念或者物理规律的记忆和初步应用。这类题不需要过多的思考,但是对记忆的要求较高。然后是难度类的习题,这类习题可能包含了两个甚至数个高中物理知识点,需要经过仔细地思考才能做出来。做出来以后不要大意,一定要回过头去看一看解题思路,了解考察的是知识的哪些方面,是怎样切入的。最难的层次是那些跨范围的综合习题,需要仔细斟酌,但是效果是明显的。这类习题有助于对物理知识的整理总结,做出来以后对物理知识的练习会更透彻,做题思路也会更清晰。

其二,独立做题!

所谓独立做题,是指不依赖他人,不参考答案,不通过课本的查询去完成物理习题。独立解题,可能会慢一些,甚至还要经常走弯路,有时甚至解不出来,但这些都是正常的,是任何一个初学者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在独立解题的过程中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一,独立解题一定要建立在对课本只是熟悉的基础上,否则只能是空谈;二,独立解题,必须要有一定的数量和一定的质量,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才能逐渐体改解题效率,只有一定质量的题对提高物理成绩才有意义,简单的习题根本很少考到。

其三,注重解题规范!

所谓规范解题,通俗的说,就是该有的步骤一步都不能少,因为少一步就会丢分,甚至还会造成接下来的思路不清晰;尽量不必要的步骤统统省略。其一这会占据不少的时间与地方,也会影响美观。规范解题作为一种习惯,一定要在平时的习题中渐渐地培养。解题是否足够规范,从错题本上就能看出来。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其四,物理习题要画图!

物理习题,离不开画图,能画图的尽量把图画出来,图作为高中物理中最重要的辅助工具,能够简化物理题干,让求解的问题更明显。有的画草图就可以了,但是要求画图的必须要精确,很多时候,结果都能从途中反映出来,也利于逆向思维的应用。画图可以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是做题给他方法之一。

最为重要的一点,在掌握了物理习题要点的情况下,还是多多益善的,熟能生巧,不断地做物理习题,可以培养出解题的直觉,在考试的时候能够节省不少的时间。文章作者紫风;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后梳理解题方法|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多做总结减少考场上不必要失误|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专注听课,生活中琐碎时间应充分利用|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