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年高考得分情况来看,在众多科目中,物理的平均分是比较低的。很多学生和家长在微博上问我,为什么物理这么难?本质上来说,这是由高考物理的淘汰性质决定的。因此,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的一个事实:中考物理90(满分100)的学生,到了高一下学期,经常物理不及格(满分100)。如何来去适应高考物理(或者说高中物理),成为了高中生的必修课。即便你是文科生,也要过物理会考的。

我们给大家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学习参考、借鉴。

学习要多思考

(1)在课堂上紧跟老师思路,主动与老师打好配合。课堂是获得高中物理知识最为直接和最主要的途径,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老师提出来一个问题,一定要积极思考,不要坐等老师的答案。遇到不会的问题,或者拿不准的问题,也要勇敢的说出来,一方面老师教学上需要你这样的“配合”;另一方面,老师把你质疑的问题彻底解决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很多学生课堂听的懂,但考试时候不会分析题,不知道如何下手,源于平时的课堂上没有进行积极思考。

也许有一些同学在前期落下了一些课程,或者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遗忘了不少,需要巩固,笔者推荐到物理网的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其初衷正是基于很多学生存在的基础需要打牢固的情况。

(2)作业要认真对待,限制作业的解题时间。作业要独立完成,不能抄袭他人的这一点很重要,我们不去多说。很多学生在物理网留言,反映自己考试时间不够用,解题太慢。其实这源于你平时做作业的时候不严格要求自己。课下对待作业应该像是对待考试,最好模拟就是在考试,给自己限定下解题的时间。如果你坚持这样做,你的解题效率就会在一个月内突飞猛进。

(3)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建议你去听一些网络教学视频。当下是网络的时代,学习也要与时俱进。学会利用网络资源来提高学习效率,一个老师的思路可能很局限,在网上吃一些“小灶”,作为补充,是“额外营养”,便于你的全面成长。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发布视频到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优酷网、土豆网、奇艺网等,大家可以到网络上看名师是如何讲解物理的。一句话,物理学习要开放,要从更多的好老师身上去学习,这样才会营养均衡。

(4)不要抱着居于求成的心态来看待物理。提高高中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态。初中物理很简单,落下了也容易提起来。但是高中落下了提起来很难,前文也降到了物理的难和抽象。把基础打牢固,跟着老师的学习步伐,课下严格要求自己别人多做一点点,积累下来就很多。

提高物理成绩要讲求方法到位,贵在坚持。当然还有很多老师会给大家建议不同的方法,笔者的建议仅供大家参考。好的建议需要好的执行。希望这些对大家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考点答疑-电功率在串并联电路计算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 chuzhongwul...

推荐几个提升物理学习效率的建议

09-13整理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留言板是编辑们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

物理网:未必你就了解自己的孩子

来源:中国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孩子的成长应该是立体的,多方位的,多能力的成长,对孩子的教育也是立体,全方位式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