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大家的分数都比较集中(中考集中在85分/100分左右),区分度并不大。但在高中,我们的物理成绩被彻底拉开。班级里很多学生学习物理在方法上有问题,很多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模式带到高中来,显然难以应对高中物理的教学。对理科生来说,最容易拉开分数的莫过于理综,而理综中最难的科目就是物理。物理知识点繁多,解题思路难以捉摸,一道小题都需要考虑的很多,对数学的应用比较侧重,各个章节之间联系紧密,等等,都成为制约大家成绩的一道道壁垒。

中学时光

大家都在探索物理的学习方法,其实再好的方法不坚持也没有意义。很多学生的成绩差,不是你不懂方法,只不过你没有持之以恒罢了。借鉴班级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学习建议:

(1)通过例题反馈课本,把高中物理知识点打牢固。物理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很关键,它是我们物理大厦的“钢筋混凝土”,但是很多学生在学习这些概念和定理定律的时候不认真。要知道我们高中物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并不是简单的背诵过就行,关键在于理解。纠正大家一个错误:课堂上听得懂,不代表你理解了;毕竟高中物理知识抽象,研究的都很深入。判断你是否理解到位,同时这也是一个的继续深化理解过程:通过课本上的例题和课下作业来把题目回归课本。

如果大家的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需要巩固,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的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课下学习不要疲于应付老师的作业,多总结、归纳一些解题方法。新课改后的高考更加强调能力培养,不是孤立、死板地考查知识点,而是倾向于深度考察和横向联系。这对我们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高考成绩不理想就是因为走入“重知识,轻能力”的误区。如何提高能力呢?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多思考,去分析、归纳出一些解题规律。不断反思,把各个章节模块知识联系在一起,并通过题目的演练,不断把物理概念在大脑中的构建,对物理的学习会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3)平时的错题要引起注意。每做错一道题目,都要认真分析。做错的题目客观、真实地反应出来某块知识理解出现了偏差,也在提醒我们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从教学中,笔者发现发现很多学生尤其是女生,往往是很喜欢记录,却不喜欢复习巩固。于是费心记录的错题本的学习效果就大打折扣。高中和初中的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学的知识太多,讲解的太快,大家很容易遗忘前段时间学过的知识点。错题本的循环复习,虽然只是复习的一种,但我觉得是最好使的一种。

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多与周围的同学交流经验。可能和青春期有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问老师问题,那起码你应该有几个不错的好伙伴。在课下大家彼此交流学习,探究问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有几个好伙伴一起学习,建立起来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最后,想给高中生说的是,物理学习贵在坚持,贵在忍耐,贵在吃苦。任何一科都有其自身的特点,要想学好,都得下定决心,下功夫多比别人努力。如上的建议听起来是挺容易的,但是班级成绩比你好的学生,就是在这些地方做得比你好,你可以思考下是不是。

文章作者骑士;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张力: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物理网留言板是编辑们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南的同学们给我们留言:我学物理还是很用心的,投入的时间也不少...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课外记录错题归纳错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高中物理|做题应重视逻辑过程不要想当然|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