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研究的对象包括世间万物,小到光子,大到宇宙。抽象性、复杂性共存,给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带来了不少的难度。从初中到高中的跨度也很大,不仅在知识点上增多了,在学习能力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考物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题目总是把很多知识点考到一起,比如在月球表面平抛一个小球,或者在磁场产生焦耳热,在光电效应中讲到能量转化,等等。这对学生求解问题带来了不少的难度,很多学生因此也就很厌恶物理了。

物理学习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一个循序渐进的提高过程。理科生高考中理综最重要,而理综中物理分数最多,因此征服物理就征服理科。那么我们是如何征服物理这门深奥难懂的学科呢?我们给大家如下的学习建议:

(1)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基础知识。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告诫我们的是,学习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物理的学习也不例外,从基本的知识点学起,从每一个小细节做起。当每一个公式、每一个定律你都烂熟于心,可以随时在脑海里出现,那么你就迈出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了。

也许有很多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或有些内容学得不扎实,需要进一步去巩固,笔者推荐到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对典型的题要多去想几遍,多思考,多总结。很多学生做题之后不喜欢回头看,这是非常不好的学习习惯,这样会错过总结和提高的机会。物理知识学好不在于做多少道题,而在于把一类问题思考明白。做过的题目,尤其是一些典型的综合题你现在做对了或搞明白了不代表你下次考试还会,还能做出来,这样的题目必须多思考,把所有考点逐一“肢解”,把知识点逐一回归到课本上。

(3)课下要认真对待作业和考试中的错题。谁都会做错题,但对待错题的态度大家却相差迥异,这个也是导致大家物理成绩分化的一个重要因素。要认真对待自己的错题,不要刻意避开。任何高中生都要记录物理错题本,把平时做错的题整理到一起,并细心去分析,看看自己的知识在哪些地方还有待提高?通常失误的地方有哪些?长期这样针对性的去巩固薄弱环节提高解题能力,哪有成绩不提高的道理?

在我们物理网主页上有清华北大错题本的一个专区,对物理成绩不错的学生,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下载学习下。你去看看这些物理高手错在哪里?要把这些考点和他们容易犯错的地方都琢磨明白了,你自然就是物理高手了。

(4)上课没有听懂的,课下及时与老师或者同学沟通。我们当下北京市高中物理教学是这样的,物理要学习7本书,在高三之前讲完所有内容,高三复习。因此教学进度很快,难免有一不留神拉下来的地方,课下我们要找同学或者老师问明白,不要把问题留到后面。物理知识彼此有很深的关联,后面学习的往往要应用到前面的知识点,该搞明白的地方没有搞明白,长此以往,学习压力就大,学习兴趣就会下降。另外,还要主动参与老师的课堂提问。提问是师生之间的双向互动,有趣的提问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缓解课堂紧张的学习神经,对自己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来说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中物理难,但并不是学不好,很多人学的也很轻松。你身边总有这样的人,去观察下身边的物理高手,他们是不是在这些方面比你做得强呢?当然了,也有很多的学生对这些学习方法表示不屑,但请学生们好好反思一下,你昨天、上周做好了上述中的几条呢?我们老师总说大家“眼高手低”,其实就是这个意思。越是难学的科目,越容易拉分,越需要同学们课下加倍用功。最后,物理网编辑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学业有成,考入好的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下多看笔记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母亲要交给孩子与人交往的技巧

教育是一个宏观的概念,不仅仅拘泥于智力教育。母亲们有必要向孩子说明亲切有礼地待人接物与学业及体育方面出类拔萃同样的重要。 那些在...

高中物理|做习题必须重视逻辑推理不可想当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