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听到学生的抱怨,说高中物理难,学习烦,练习题永远也做不完。可是难在什么地方呢?大家却众说纷纭。在笔者看来,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那就是问题积累。很多学生并没有严格按照老师要求来学习,有些地方没有彻底搞明白就丢到一边;长此以往,就导致不懂的问题越积越多,再加上本身物理就抽象,大家越往后越难学,考分也越来越低。当然,这也是笔者个人的看法。

面对高中物理这只拦路虎,要掌握一些学习方法和技巧,这样才能事半功倍。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供大家参考。

(1)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开始。学习高中物理首先要把概念、规律、公式彻底掌握清楚,明白相关概念和规律之间的关联。这是最基本的,连这个都没有搞明白的情况下,做题只能处处碰壁。

也许有很多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或有些内容学得不扎实,需要进一步去巩固,笔者推荐到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要想把物理知识学活,课下必须多思考。很多学生不会灵活运用知识,这是导致其考分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同样一个公式,刚做过的题目还会应用,考试换一个问法就不会了。遇到新的题型,把它迁移到新的情景中,灵活地运用“旧知识”来解决问题,这是个能力。这个能力要慢慢培养起来;同时它也是我们在课下学习的过程中要引以为戒的地方。

(3)错题本要重视起来。很多学生都有错题本(尤其是女生),但真正领教过错题本威力的学生凤毛麟角。很多学生记录错题知识应付物理老师和家长的一个手段。如果你不打算在课下多去看几遍以前做错的题目,你就不可能对自己现在或当时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有个客观的评价,同时你也不能找到自己的不足以及今后需要改进的方向。

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哈。

(4)课下和周围同学积极探讨和交流物理问题。与他人交流的过程是深入思考的过程,毕竟你怕自己的话中说错了,一定会好好想两遍。交流中大家的思维的集中点和发散点和平时是不一样的,而且思路是灵活的。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多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办法。

成功的学习方法都不是什么神丹妙药,需要坚持去做,去执行才是王道。不懈的努力是通向成功大门的必经之路,也是一把金钥匙。大家要调整好心态,一步一个脚印铸就自己的成功。在最后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谈:在家学习须专注,不要走神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考试中总能拿到高分?因为他们非常善于改进学习方法,提高...

广东省考试院提醒:7月1日14时前可改志愿

本报讯 (记者陈翔 通讯员粤考宣) 昨天省考试院提醒,今天下午2时前,可进行第二时段考生填报志愿修改更正。下午2时后不受理申请修改志愿...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是第一步|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要认真听 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