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复习中,老师们常会给大家说这样的一句话,“得理综即得天下”。从北京高考理综试卷构成来分析,物理的分值占据理综的近半壁江山(120/300)。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中物理知识点繁多且抽象,考核难度大,题目综合,成为不少学生总成绩的“杀手”。

借鉴他人的一些学习方法对提高自己物理成绩很关键,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几条学习建议:

(1)下大力气抓基础知识。高考试题中有半数的题目是基础题,通过物理网对高考过学生丢分构成的投票,发现基础知识不应该丢分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同时这种也是最让大家伤心的。源于什么呢?高考物理知识太多,学了这个忘了那个,一句话,基础没有打牢固。在这笔者讨论的是高三的学生,对于高一和高二的学生而言,大家不妨自己去做一个调查。你去看看最近三次考试的卷子,你有多少丢分是你“鄙视”的基础知识?

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众多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要积极思考,深入理解公式和解题的思路。很多学生物理学习上课堂听都懂,可是要自己独立完成课下作业却往往是一筹莫展。这主要是因为考生对这样的“听懂”仅限于对题目解法的“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没有理解老师在解题之前的探索经历。对课本公式及其使用一知半解,如何能够拿高分?在课堂上要积极思考跟上老师的思路,同样在课下也要自主去思考,总结问题。遇到问题不能简单的随着应付,而是要有一颗探究“其所以然”的心。

(3)错题本要记,要定期进行归类整理。这是我个人的建议,我们可以把错题分为分成知识型错误、思维方法型错误、运算错误等几部分,并用颜色笔做好标记。物理错题本上要记录的不一定是错题,也可以是典型题或者是老师在课堂讲到了典型例题,或者是复习资料上面的典型练习题。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多与周围同学交流学习经验,切磋彼此解法。很多学生喜欢埋头死学,不予他人交流,这样即便是自己有困惑的地方也很难及时解决。孔夫子的“不耻下问”其实是一种求学境界,学习上要拜任何人为师,汲取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学习方法其实都不难懂,难的大家去坚持和忍耐。坚持一天努力去做事一件容易的事情,难得是一直这样坚持做下去。物理成绩是否能够提起来,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自控力如何?是不是已经下定决心去提高自己的成绩了?而这写不是说说而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八年级物理考点问答:弹力产生的条件是啥?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

物理点拨|课上应紧跟老师,课下应多看答案步骤|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学习点拨|课堂必须仔细听,遇到难题就肢解|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琢磨多反思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