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的物理学习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自己的独立思考,也需要别人的建议。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难在什么地方。每个人看待物理的难,都不一样。有的觉得知识多,有的是基础没有问题,遇见综合题无从下手。针对不同的学习问题,有不同的解决之道。物理成绩差要冷静思考,理性分析。

笔者给大家如下几条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1)课堂跟着老师思路。很多学生学习物理吃力,最不应该的地方就是上课不认真听课。即便是你落下了一些知识,能听进去多少就听进去多少。课堂不听,课下自己去琢磨,更耽误时间。

如果你基础不太好,笔者推荐你到物理网的教研区去(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学习,这是由众多名师联合打造的一套免费教程,涵盖必修1、2与所有选修课本内容。

(2)课下作业独立完成,限制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高中,老师对学生们作业要求并不像初中那样严格。如果确实有一些你不会做,不做也没有关系,坦白告诉老师,老师也不会说你;但是,会做的,能自己独立做上来的,一定要认真去做。不会的可以问老师或者周围同学。

(3)多听一些网络视频,补充额外的营养。还记得王尚老师再一次物理教研交流会上谈到过这样的观点:课堂就是大锅饭,在家看一些名师的免费教学视频就是给自己开小灶。这个“小灶”营养丰富,而且完全免费。

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到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等网站去搜索“高中物理教学视频”去搜索;针对自己薄弱的地方,利用网络查漏补缺。

(4)调整心态,养成习惯。高中的学习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的各个环节上都注意调整心态,养成遇到任何问题都积极应对的性格。高中生处在青春期后期,很多时候要注意控制自己的心情,要明白,自己的学习是第一位的。

物理学习方法上并没有太多的捷径,靠的是大家一步一个脚印,迎难而上,积极主动且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的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好高中物理是进入理想大学的必经途径!

《蜀道难》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其中有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原本语文学的诗词,却被很多学生用以形容物理学习的难。在高中班...

高中物理学习-要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并及时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

初中物理热学知识点解析:热值概念理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 chuzhongw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