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上有句话说的入木三分:再怎么深刻的道理,也存在于最简单的事实之中。这句话对我们物理学习也成立。为什么我说这句话呢?是因为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但却总是忽略物理基础,忽视最基本、最正统的方法。物理难,是必然的。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大家都考高分,如何来做排名?如何让高校来录取呢?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几点建议:

(1)课堂认真听讲,最大化利用课堂资源。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物理课堂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表现,越是成绩差的,越是容易开小差;这就导致了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课堂是学习的第一战场,而不是考试。

一些课堂知识落下或遗忘的学生也不必气馁,在物理网主页有一个知识点总结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为大家整理了所有考点解析,你可以到去查漏补缺,把自己遗漏的知识不起来,也可以把所有知识进行一次巩固。

(2)课下物理作业认真对待。课堂上老师布置的作业目的是便于大家对知识的温习和巩固,大家要及时做。很多学生把物理作业拖到睡觉前才去做,一方面没有精力了,另一方面把白天老师讲解的东西已经忘的差不多了,这样作业的效果怎么能好呢?

(3)有时间有条件利用网络视频给自己额外充电。很多教学名师把物理视频公布到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等,供大家免费下载,这么便利的资源大家要利用好。尤其是对于高考生,自己薄弱的环节可能没有条件让老师再给自己单独讲解一遍,这个时候,网络视频就显得非常关键。比如,你的力学学习的不是特别好,但是目前已经开始复习静电场了,那么很有必要去高中物理网的力学专区收看针对高三一轮复习的教学视频。

(4)积极面对高中生活,培养自己知难而上的勇气。高中阶段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学习,所有的都要给学习让位。遇到困难是必然的,不管是谁都有遇到学习困难的时候,这个时候多和周围同学、老师交流,要知道这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考验。在高中培养自己知难而上的能力和勇气,并把这种能力应用到每一次考试中来。

不管是多么高明的方法,都需要大家去实践,去踏踏实实执行。不去努力,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中上水平考生顺利上“重点”,靠的是细心

中上水平考生顺利上“重点”,靠的是细心 考试前心态很重要,大幅度提高分数已经不太可能。因此我们提倡上课投入、下课玩好。在高中阶段,...

物理学习方法剖析之认真独立完成作业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方法,要注意提高学习效率,把知识学透。相对来看,班里的学霸都特别重...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聚精会神,考试前科学复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