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篇文章中,把高三学生做物理题慢的原因与同学们探究了一下,在这篇文章中,笔者给同学们6个提高解题速度的建议。这几个建议是给高考生的,高一和高二的学生也可以参考。

笔者首先要提醒同学们的是,想在短时间内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是绝不可能的。答题速度的提高源于平时课下的练兵,以及对自己解题时间“浪费”之处的深入的思考与归纳。

有这样一句话: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句话说的是打仗的准备工作,对高考物理的复习应考同样适用。课下“练兵”工作很关键,在此过程中,大家要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平时多努力,多流汗,考试时才可能会有更多的收获。在物理学习中(尤其是高三备战中),课下解题时间上多要求自己,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

怎样提高解题速度呢?王尚的建议如下:

学习压力

第一,在课下做作业时同学们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把时间安排好。

第二,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办事就要果断,彻底,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上也应该说到做到,培养并维持这样的学习“惯性”,不把问题向后拖。

第三,多去留意并总结物理题中的一些关键词(术语),考场上用笔标记出来,比如,“恰好”、“光滑”、“重力可以忽略”、“脱离” ……等等。

第四,对于高考生来说,务必要抽时间做几套高考物理试卷,给自己记录时间,看看自己做题慢出在哪个环节,哪些知识最不牢固,在课下针对性进行改进。

第五,平时的物理求解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书写规范,不能认为书写步骤是在浪费自己学习时间。

第六,高考生还应该注意协调好理综试卷中三科各科解题时间的分配。

文章作者王尚;源于作者在@物理网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课,课下要重视调整情绪|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物理网微博:难题要学会剖析

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下应调整心态|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