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力的定义来看,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即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且它们之间总是满足等值、反向、共线地分别作用于两物体,静摩擦力也不例外。下面我们来分析这一对静摩擦力功的问题。

作为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一对静摩擦力,它们分别对对方做的功的代数和是否为零呢?

由于静摩擦力的施力者与受力者相对静止,它们相对地面的位移绝对值、方向都相同(只是摩擦力的方向相反),答案是肯定的,从功的定义来看,作为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一对静摩擦力的功的代数和一定为零。

物理的很多知识并不能局限于理论的分析,还要结合具体的例子进行深入理解。下面我们来例证。

举个例子,将一个物体静置于水平地面,用水平拉力f去拉物体,物体仍静止不动,这时地面对物体及物体对地面的静摩擦力大小都是f,由于物体(质点)相对地面的位移是零,物体对地面的静摩擦力作用点相对地面的位移也是零,当然,这两个力对对方的功就自然是零了,这两个力静摩擦力的功的代数和自然是零。

再比如将a、b两物体叠放在水平地面上,用水平拉力f拉物体a,使a、b两物体保持相对静止一起做直线运动。运动过程中,两物体的位移相同,a对b的静摩擦力与b对a的静摩擦力大小相等、当向相反。

综上所述,从摩擦力做功来看,这一对静摩擦力对对方做的功等值反号,它们的代数和为零。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下做题要画图|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教学-不能被难题吓倒,应该咬牙坚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困难要不服输、咬牙...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下要重视调整心态|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