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的确要记住一些知识,但不能仅靠死记硬背,还要下功夫去理解,听课要积极、主动,和老师配合,要有怀疑、勇于探索的精神。很多学生物理总是考不好,并不是不用功,而是在学习上太被动、太消极,只会让老师牵着鼻子走。

举个例子吧,课堂老师给同学们布置这样的作业,”把练习册的练习题做完,同学们抽点时间想一想洛伦兹力与安培力,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都有哪些区别与联系?”

从我自身教学经历来看,课下用心去思考这些问题的学生真的是少数;大部分的同学都在应付老师布置的“纸张作业”。它看得到,摸得着;而要思考的作业,我做不做老师也不知道。

另外,物理学习也不能孤军奋战,课下要多与周围同学或老师交流,学习要虚心,一定要多向别人请教。物理本身就是探究世间万物规律的学科,只有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才能更加深入理解知识点,也才能更扎实更踏实的学好这门学科。

文章最后,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张力老师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顺利通过高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接受批评建议,并虚心改进自己|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方法|咋有效分析考试卷子?

考试没考好,怎样科学分析试卷呢?有学生留言问到了这个问题,在这里王尚老师简要说一下自己的观点。 科学分析物理试卷 分析试卷工作是...

引导学生根据对问题的理解

思路与解法多样:引导学生根据对问题的理解,探索解题方法。 教材用两种方法求得冰的体积比水多百分之几,笑笑的思路是:先算冰的体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