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昔日曾创建了举世闻名的辉煌文化,这些都与我们曾经的教育的先进分不开的,不知是沿袭孔夫子的私人教育还是官家的八股选士起的作用,反正我们曾经很辉煌,有四大发明为证。

今天在生产力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我们已经能把国人送上太空的今天,我们的教育却成了国人最头疼的事情,为什么如此头疼呢?据说我国现在如此规模的移民潮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让孩子去国外享受真正的教育,仅仅是真正的教育,也并不是什么精英的教育。

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有不少老师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管了。难管在什么地方呢?学生不学习了,学生不听课了,学生不能安安静静坐在教室里接受我们的教育了。我想问我们的有些“教育”还是教育吗?孩子们在教室里进行的还是学习吗?那些学习仅仅能成为训练,低级的训练。

课本免费了,教辅涨价了。学生住宿了,孩子们路远失学了,孩子们踩踏没命了。校内减负了,课外补习疯狂了。我们只在关心孩子考没考好听不听话了,却没有看到又有一个孩子因为没完成作业自尽了。

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还记得历史书上学的五四的呐喊,还记的火烧赵家楼,还记得电影上抗战前学生的请愿,现在有什么呢?考上重点小学了,考上重点中学了,考上重点大学了,考上研究生了,然后呢?据说有的虐熊了,又听说活剥父母了。

是真的吗?但愿不是真的。原文作者:特级教师的忧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笔记复习与考试卷分析要结合起来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那些物理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他们的学习效率都很高。同样的时间内,他们知识...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借助研究错题来进行查漏补缺

平时作业或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中的不足。 研究、归纳错题,进行查漏补缺 作业或考试中...

盘点高考物理解答题常见扣分点

我结合自己阅卷、批改作业的经历,把解题步骤中经常扣分的地方和注意事项做一个归纳。 这篇文章是针对物理应试而写,数学和化学的答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