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章,谢绝转载】

我在咱们物理站内看了很多关于学物理,改进学习效率的文章,感觉很有收获,我也推荐了一些给班里的学生们。在这里呢,我也想发表一下我的观点。我认为学物理,方法并不在于多,而在有哪几条在实战中能得以充分运用。很多学生说学习方法,头头是道,可执行起来呢?可谓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物理成绩还是上不去。在这里我给高中生们推荐3个学习方法,只要你在课下能坚持执行,对物理成绩提高是非常有效的。我的方法如下:

●在课下物理学习一定要有学习计划。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下制定学习计划,把时间安排好,养成好的习惯。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要短一些,要有执行性。举个例子,你可以这样定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把网上名师的视频利用起来,作为课堂的补充。

在高中物理网、网易视频公开课、搜狐视频、土豆、优酷等视频网站,有很多教学名师发布了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学习资源,同学们有条件就要利用起来。多去收看、分析这些教学名师遇到物理问题的研究思路,特别是复杂问题的解题突破口,对开阔自己思维视野以及提高解题能力都非常有帮助。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努力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一定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时间。即便是高考题,基础题与中等题比重也是很大的,如何提高解中等题的速度?在考场上节省时间?我们要想办法从审题环节来找突破口。比如,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中仅是个人观点,希望这些对同学们的学习有帮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方法|结合错题来进行查漏补缺

平时作业或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要多做研究。这些错题非常客观地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不足之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

高一物理力学考点-匀变速直线运动三大公式的使用规则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公式使用的规则。总觉得这部分公式和推导式很多,遇到...

高中物理-绝不能迷信大招万能解题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