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北京市西城一模物理第21题原题与答案

(原文首发物理网;由王尚老师整理;苏阳老师校审)

2009年西城一模理综试卷物理第21题原题如下:

21.(18分)(1)某同学在”用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用游标为10分度(测量值可准确到0.1mm)的卡尺测量小球的直径。某次测量的示数如图1所示,读出小球直径d的值为         mm。在实验中需要用秒表测出单摆振动n次所需要的时间。在一次实验中,他用秒表记下了单摆振动50次的时间如图2所示,由图可读出时间为          s。

(2)某同学用如图3所示的电路测量两节干电池串联而成的电池组的电动势E和内电阻r、R为电阻箱。干电池的工作电流不宜超过0.5A。实验室提供的器材如下:电压表(量程0—3V,内阻约3kΩ)电阻箱(阻值范围0—999.9Ω):开关、导线若干。

①请根据图3的电路图,在图4中画出连线,将器材连接成实验电路。

②实验时,改变电阻箱R的值,记录下电压表示数U,得到如下表所示的若干组R、U的数据。

1 2 3 4 5 6 7 8 9 10
电阻R/Ω 60.5 35.2 20.0 13.7 9.9 5.8 4.3 3.5 2.9 2.5
电压U/V 2.58 2.43 2.22 2.00 1.78 1.40. 1.18 1.05 0.93 0.85

根据实验数据绘出如图5所示的图线。

由图象得出电池组的电动势E=      V,内电阻r=       Ω。

③关于这个实验中存在的误差以及减小误差的各种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电压表的分流作用引起的误差属于偶然误差

B.同学读电压表读数引起的误差属于系统误差

C.本实验用图象法处理数据可以减小偶然误差

D.如果将电压表的内阻计算在内就可以减小系统误差

④若实验室没有电压表,只能用100μA的灵敏电流表和电阻箱改装。先用如图所示的电路测量电流表的内阻:先闭合S1,调节R,使电流表指针偏转到满刻度;再闭合S2,调节R1,使电流表指针偏转到满刻度的,读出此时R’的阻值为2.00×103Ω。则电流表内阻的测量值R3=       Ω。将灵敏电流表改装成量程为3V的电压表,需(”串联”或”并联”)阻值为R0=         Ω的电阻。

2009年北京市西城一模理综物理第21题答案

21.(18分)(每空2分)

(1)(4分)16.4 96.8

(2)①(2分)如右图所示

②(4分)2.86,5.70~6.10

(两位有效数字均给分)

③(2分)CD(含有错误答案不给分)

④(6分)1.00×103,串联,2.90×104

(1000,29000同样给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跟随老师,学习各环节都应专心|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编辑微博:物理学习的一些方法分析

09-01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

物理指导|课上应专心听讲,课下要独立时完成作业|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